南海「撞」況! 紐時護狄卡特號驅逐艦:公海是開放的

▲中美海軍驅逐艦對峙。(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中美海軍驅逐艦對峙。(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狄卡特號」驅逐艦一個多月前與解放軍「蘭州號」驅逐艦險些發生海上衝突,《紐約時報》指出,這事件代表了美中雙方並未訂定一項嚴謹的協議,擔心雙方在南海「試探」的動作,終將引發衝突,據報導中專欄敘述,「狄卡特號」的使命是指出公海是「對所有人開放的領域」,且中國宣稱主權的領域範圍並不符合國際法。

美軍「狄卡特號」(USS Decatur)9月30日在南海駛進中方實控的南薰礁12海里海域,發現後方緊追著解放軍驅逐艦「蘭州號」,於是先以擴音器警告。蘭州號未理會,並加速追逐,使得兩艘各載有約300名船員的船艦僅僅相距41公尺。

一名美方的匿名官員指出,狄卡特號若與蘭州號擦撞,導致船身受損、雙方船員喪命,兩個擁有核武的大國將把危機帶入國際中。

美國配備神盾系統的導彈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據《紐約時報》報導,一架中國殲-8戰鬥機在2001年時與一架美國EP-3偵查機在海南島附近海域碰撞,造成一名中國飛行員死亡,關係惡化數月後,兩國政府決定在雙方軍隊之間設立熱線來處理此類事件,但這種渠道也並不完全有效。

報導也指出,在冷戰期間,華盛頓與莫斯科簽署《海上意外事件協議》(US-Soviet Incidents at Sea Agreement),或多或少協調了兩國海軍方式的經營,兩方都希望確保各自的公海航行自由,讓各自都能追求自身的全球利益;然而,北京與華盛頓之間的競爭差別在於,中國幾乎對整個南海領土都宣稱主張,而美國也不斷地一再挑戰中方在南海區域的主權。雙方都堅定自己的立場,在這樣的情況下,各種妥協、化解及避免的方式都將行不通。

美國、中國與其他國家雖在2014年簽署與美蘇當年相仿的《海上意外遭遇準則》(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不過,新加坡海事安全專家高瑞連(Collin Koh)對此表示,「該項守則是自願性的,並未涉及領海的基本問題與誰可以去哪裡」,「這更像是個君子協定。」

▲▼大陸驅逐艦蘭州艦。(圖/CFP)

▲解放軍驅逐艦蘭州艦。(圖/CFP)

據了解,2017年解放軍擁有317艘戰艦與潛艦,美軍則有283艘,即使美軍有60%的艦艇都部署在太平洋,在該領域部署的數量還是比不上解放軍。五角大廈估計,2025年時解放軍戰機數量將增加30%,航母則從目前的2艘增至4艘,還更將擁有更多的導彈驅逐艦,先進的水下作戰系統及高超音速導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