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陸客驟減 中國打旅遊牌美國經濟將損失600億

▲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邱茀濱/綜合編譯

北京雖然沒有採取直接行動,但資料顯示近來前往美國的大陸企業主管、觀光客和學生人數減少,這暗示中美貿易戰可能蔓延至不可預測且代價高的方向。這也顯現出貿易戰若延續,中國還有一項「秘密武器」可用,就是讓美國每年從大陸遊客賺取的600億美元觀光旅遊收入削減。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美國國務院統計數據顯示,今年5月到9月獲美國商務、旅遊、教育簽證的大陸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0萬2千人,整整下降13%。不過今年大陸人赴美旅遊、留學、商務行程減少,並非北京禁令限制,而是7月時大陸駐華盛頓大使館曾警告「美國治安不佳」,到美旅遊可能面臨昂貴的醫療費用、槍械暴力及街頭犯罪。

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匿名表示,「我們已預期他們會嘗試任何法方使我們退讓,他們也不會成功,但我們希望中國不會這麼做。」

大陸先前曾有類似措施。包含去年與南韓外交爭端中,北京下令禁止出售首爾和濟州島的旅行團行程,當時短短幾個月抵制,造成南韓業者損失近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67億元);另外,帛琉政府曾因不承認一中原則,北京便禁止人民到帛琉旅遊,使飯店住房率驟降、旅行社因此倒閉,帛琉旅遊業因此蒙受巨大損失。

報導稱,大陸禁止消費者赴美,可能令美國觀光業失去一群大戶,陸客平均每人赴美國一次消費6900美元(約新台幣21萬元);也可能對近年大陸學生激增的美國大學造成傷害,去年有超過35萬名大陸學生在美國大學註冊,位居美國首位,比第二的印度學生人數高近2倍。

美國商務部國家旅遊辦公室公布2016年國際旅客報告顯示,來美的大陸旅客總人數為297萬人次,在各國來美旅客人數排名第五,但消費320億美元名列第一,是美對大陸銷售飛機所得收入的2倍,遠超第二名加拿大的209億元。

對於中國留學生減少的問題,今年8月,一場白宮宴會上,川普曾說某個國家「每一個」到美國留學的學生「都是間諜」,當中雖未明確指出是哪個國家,但是有出席者表示,他指的就是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