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人民幣貶值兩大招 人行:提高做空成本、干預入場

▲人民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3

▲人民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岸人民幣匯率貶破6.97元,創十年來新低,人民幣「保7」也成了市場議論的焦點。外界認為,受美中貿易戰與經濟放緩影響、人行祭出貨幣寬鬆政策,都是讓人民幣貶值的原因,並點出人行打人民幣空頭有兩大招,包括提高人民幣做空成本、人行直接干預入場等招數。

人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近些年來,在應對匯率和外匯市場波動過程中,人民銀行、外匯局也積累了豐富經驗和政策工具,根據形勢變化採取必要的、有針對性的措施。」警告投資者停止做空人民幣,導致人民幣短暫反彈。

人行以往打擊空頭方式,把人民幣離岸借款成本拉到高水準;還採取過直接干預方式,在2016年動用外匯儲備捍衛人民幣。但今年以來人行基本上持保守,沒有透過大舉拋售美元和買入人民幣的方式來支撐匯率。

據《經濟參考報》報導,在中國貨幣當局穩預期表態行動下,人民幣雖然貶值,但造成市場恐慌的可能性不大,預期收支總體保持平衡格局短期不會變,貨幣當局有穩定市場的力度和決心,也有足夠的政策工具應對變化,在此同時,國內金融市場逐步開放的背景下,更多的資金也有望持續流入國內, 讓人民幣匯率守住7元大關。

人行參事盛松成30日於上海表示,現在不是中國推進匯率改革的最佳時機,目前穩定匯率比匯率改革更重要,要透過匯率貶值促進出口是不值得的,因為貶值只在短期獲得價格優勢,但不利於企業轉型升級,不可能靠貶值讓企業做大。他強調,「要穩定匯率有兩方面,一是穩定匯率預期;二是人民銀行該出手就出手,應該在必要時用外匯儲備來穩定匯率。」

盛松成表示,穩定匯率也將更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國際化的貨幣實際上也需要相對穩定,中國仍應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