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級颶風多恐怖? 夏威夷東島直接被吹成「一小塊沙灘」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5級颶風有多可怕?本(10)月初瓦拉卡颶風(Walaka)強度達到最高等級5,橫掃過無人居住的夏威夷東島(East Island)後,科學家從衛星雲看到,島嶼大部分區域都變成藍色,幾乎淹沒在海平面,讓科學家全都看傻了眼。

綜合外媒報導,東島面積約1.7平方公里,是法國軍艦環礁中的第二大島,位於檀香山西北處約885公里,也是極度瀕危的「夏威夷僧海豹」的棲息地,島上還有稀有的綠海龜,以及1400萬隻的海鳥在淺灘繁殖、築巢。這次5級颶風襲擊東島,不過科學家認為雖然對綠海龜造成很大的影響,但還不至於是毀滅性的。

據了解,法國軍艦環礁是96%夏威夷綠海龜的築巢地,更有將近50%的綠海龜在蓊東島產卵,且全球大約7分之1的夏威夷僧海豹都在這裡出生。不過,作為稀有物種家園的東島,在這次颶風襲擊下幾乎全被淹沒,僅留下一小塊沙灘浮出水面。

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局主管藍迪(Randy Kosaki)告訴媒體表示,由於海平面逐年上升,東島目前低漥地區正在消失中,估計下個世紀整座島嶼就會不見,因為這種面積小的砂質小島實在很難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生存,但這次颶風破壞力實在太強大,「沒想到會在一夕之間就失去整個島。」

目前還無法確定東島是否會再度出現,海龜與島上的生物也不知情況如何,但生物學家查理斯(Charles Littnan)表示,有些僧海豹現在已回到島上僅存的沙灘。

所幸這次很多生物在颶風來臨前就孵化,科學家估計今年東島上受影響的海龜巢有19%,大部分龜卵都已經孵化,並且進入大海中。全球僅存1400隻的夏威夷僧海豹也能在暴風來襲時,緊急潛入海中避難,不過當風災過去,牠們可能再也找不到原本的家園。

海洋與地球科學專家佛萊徹(Chip Fletcher)曾在東島進行過研究。他表示,東島約有95%面積都淹沒了,東島最高的海拔只有1.8公尺,而風暴潮將會使得海拔高度上升到1.5至4.5公尺,且海浪會打散結構鬆散的沙灘,讓東島更容易被沖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