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北基大雨特報!北部下周高溫飆31度 吳德榮:24日有熱帶擾動發展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三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三晚間的天氣。(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北基大雨特報,今晨全台最低溫是淡水的20.1度!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今天(18)各地低溫20到23度,天氣要等到周六(20日)開始才會比較穩定。氣象專家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三(24日)前後在關島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氣象專家李富城也提醒,下周關島附近有熱帶擾動、熱帶低壓或者比熱低更高的系統,「我們就等著看吧」。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林定宜受訪時指出,今持續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地形性降雨,以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和宜蘭地區最明顯,但雨勢較17日緩和,屬於一波波小雨、降雨時間較短;中南部平地天氣較好,至於山區有不定時降雨。

林定宜說,預測今各地低溫20到23度,北部因雲量多高溫約24到26度,中南部則上看28到31度;這兩天天氣差不多,周六東北季風減弱,天氣回穩、雨勢較緩和,溫度也回升。

▼北北基大雨特報,今晨全台最低溫是淡水的20.1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凌晨0時至清晨6時,全台累積雨量最多在新北市萬里區,有16毫米。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也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今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六白天起東北風減弱,北台灣天氣好轉,多雲偶見陽光,高溫升至26度左右,周日至下周二高溫由28度逐日回升至31度左右;中南部高溫則皆在30度以上,白天微熱,清晨因輻射冷卻,低溫仍在19至22度,日夜溫差擴大至10度以上;水氣減少,僅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今持續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地形性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三前後,在關島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各國模式亦有類似的模擬,大約都在日本南方海面向北迴轉,再遠離台灣;但這是超過一周的模擬,必須再觀察。

李富城也在臉書表示,下周關島附近應該有一個熱帶擾動,「或者是熱帶低壓,或者是比熱帶低壓更高的東西,因為太平洋平靜太久了,應該有一點點擾動出來,我們就等著看吧。」對於專家說法,林定宜說,「模式太早RUN的資料有時會錯,還要再多看幾報觀察。」

▼氣象局預測,北部下周一、下周二高溫來到28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下周可能有颱風生成」 彭啟明:月底更強冷空氣南下明顯降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