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勢力漸大 美前副國務卿:美日應成立聯合部隊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Lee Armitage)3日發布了一份報告,為防備在東海、南海和台灣海峽的不測事態,且基於川普政府「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正帶給同盟國嚴重的風險,日美應超越貿易問題上的分歧,共同合作,創立自衛隊與美軍的「日美聯合統一任務部隊」。

報告認為,中國與北韓的威脅正在增加,日美雙方應擴大基地的聯合運用、創設聯合統一任務部隊、在自衛隊創設統一司令部、制定聯合作戰計畫等,作為強化同盟的措施。

關於聯合統一任務部隊,目前美軍印太司令部不只負責作戰指揮,也肩負著美國防部與日本間的協調工作,為對抗可迅速做出決策行動的中國,日美聯合作戰計畫的決策速度也相對更為重要;中國正透過「一帶一路」經濟圈構想,增加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影響力,日美也應該要設立一個「具有魅力的替代方案」,共同成立基礎建設基金計畫,並與擔心陷入中國債務的各國合作。

▼日本F-15和美軍B-52聯合訓練。(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

▲▼日本首次公布F-15和美軍B-52聯合訓練。(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

報告書指出,對美國來說,日本是最好的同盟國,但川普的政策卻讓雙方關係有些裂痕,雙方應超越貿易問題上的分歧,共同合作,為了維持地區及國際秩序的和平與繁榮,日美必須與澳洲、南韓、印度及東南亞各國,更加密切地聯繫在一起。

日本近日也與美軍實施聯合軍演,美軍B-52戰略轟炸機與航空自衛隊F-15戰機等16架戰機,從東海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到日本海一帶進行大規模聯合演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