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發展9M729巡弋飛彈 美將用自己的導彈做出「回應」

▲美國駐北約大使哈奇森。(圖/路透) 

▲美國駐北約大使哈奇森。(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駐北約組織(NATO)大使哈奇森 (Kay Bailey Hutchison)2日表示,若俄羅斯繼續忽視中程飛彈條約(INF),開發9M729巡弋飛彈,美國可能會在還沒啟用前就將它「除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特(Heather Nauert)贊成,哈奇森是想改善我們整體防禦及威懾,「一次又一次地,我們所追求的目標依然是俄羅斯的配合。」

據TIME報導,歐巴馬時代未能說服俄方停止該計畫,現在川普政府將決定用自己的導彈做出回應,重新啟動了中程導彈的研究與開發。

哈奇森說,面對能攻擊歐美的飛彈,美國會設法將它拿下,「我們正努力不違反任何條約內容」,允許進行研究,但不開發。她也補充,自己並無意要主動對俄國軍事據點發動攻擊。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情報部門首次承認莫斯科可能違反INF條約,一旦這系統啟用,莫斯科可能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展開突襲。冷戰後期1987年軍控協議中,禁止發展所有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弋飛彈,9M729的射程正在這個範圍之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特(Heather Nauert)贊成哈奇森的言論,「她的意思是改善我們整體的防禦及威懾」,俄羅斯公然違反INF條約的核心原則是站不住腳的,「一次又一次地,我們所追求的目標依然是俄羅斯的配合。」

「中程飛彈條約」由美國總統雷根與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1987年12月8日在美國白宮簽署,條約規定美俄雙方須銷毀所有射程介於500至5000公里的陸基飛彈(包括彈道與巡弋飛彈)、相應發射裝置與輔助設施,且不得再進行研發或生產,成為美俄於冷戰時期簽訂的最重要裁武條約之一。

1991年蘇聯解體後,美、俄以及包括烏克蘭、白俄羅斯與哈薩克等從蘇聯中獨立出的國家,至今仍須遵守條約規定。

由於條約僅針對陸基飛彈進行規範,空射、海基與潛射武器都未在此限。因此美俄近年來持續互控對方違反條約規定,包括美國部署在東歐的陸基防禦系統,可配備與發射戰斧飛彈,及俄「伊斯坎德」飛彈的增程型9M729(北約代號SSC-8)飛彈,都成為雙方爭論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