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保本儲蓄險低保障? 檢查保單主約壽險保額 看懂眉角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一家人壽公司調查亞太地區16國,發現國人偏愛儲蓄險,未正視保本儲蓄險的低保障成分。換言之,若發生意外或疾病能獲得的理賠保障有限,無法真正提供經濟協助功能。

目前國人平均保額50~60萬元,是令政府擔憂保障偏低的地方。不論發生意外、疾病或是突然過世,保險公司會依約給付的身故死亡理賠金,也就是金管會保險局所稱的「保障」。

►影/健保控管賠得愈少 住院實支實付 比上限拼增倍看天數

►影/他們肯買240萬壽險保障 高於國人4倍以上 是因為這樣想

►影/儲蓄險提前解約退0元 想保障又存錢 人壽老總都說大打折扣

資深壽險從業人員表示,通常一張保單的主約壽險20萬元、30萬元就可以成立。民眾想要知道自己買的保險保障總額有多少,可以分身故死亡理賠金和失能扶助金、醫療費等三部分來看。

例如,保戶可以統計每張保單的身故死亡理賠金,加總起來就知道你的保障金額。

AIA友邦人壽與集團展開2018年健康生活指數調查,發現,「保險規劃」與「個人儲蓄」是台灣民眾用來支應重大疾病醫療費用的兩大選擇,顯示出國人對保險持有正面觀念。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指出,國人對保險很多的觀念多是注意哪一張保單的報酬率比較好,而不覺得保障很重要,也才會出現國人買保險投保率高,可是壽險保障額度平均50~60多萬,相對來說偏低。

▼國人偏愛儲蓄,卻也高達8成多的人擔憂醫療費不足。(圖/翻攝自pixabay)

▲▼小資族,買房,收租,房間,臥室,存錢,儲蓄。(圖/翻攝自pixabay)

而調查中還發現,國人對治療重大疾病所需負擔花費的擔憂程度,僅有17%的人不擔心金錢的負擔,也就是說有83%人擔心費用來源。

民眾擔憂罹患重疾,例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或其他重大疾病所引發的財務負擔,認為若治療費用超過31萬元,便會產生嚴重經濟壓力。

以癌症治療為例,43%受訪者估計費用將對它們構成沉重的財務負擔,且估計他們所能負擔的醫療費用,平均較實際支出不足21%。

台灣全部受訪者中,心臟病治療費用的財務差距是14%,而糖尿病則為11%。

當被問及如何支應重大疾病的治療費用,接近80%的民眾期待他們的保險規劃能為其提供解決方案,此比例亦是亞太區最高,並有超過7成民眾表示將使用個人存款,做為醫療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