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看五星旗被撤!彰化7天拆碧雲禪寺 比丘尼感動落淚「把土地拿回」

社會中心/彰化報導

百年歷史的彰化二水鄉「碧雲禪寺」擴建誤找上建商魏明仁,整間廟宇、土地被奪走,還將人通通趕出去,升起五星旗成為他的思想基地,還被外媒稱為「共產基地」,引發爭議。廟裡比丘尼天天以淚洗面,後來找上縣府幫忙,一查發現都是違建,下令拆除,26日怪手開拆,不少比丘尼重返現場,看到寺廟被拆,感動落淚直呼「正義伸張」。

縣府下令拆除碧雲禪寺違建,在副縣長林明裕指揮下,26日早上5台怪手在大殿前拆除,後方也有11台怪手同步動工,誓言「拆到不留一磚一瓦一片」,共計動員1000人次警力和官員、16台怪手、及37台起重機具與消防車進駐,預計將連續動工7天,費用約500萬元,縣府將會向業主魏明仁追討。

▲5台怪手抵大殿拆除碧雲禪寺,後方也有11台怪手同步拆除。(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 碧雲禪寺拆除。(圖/記者唐詠絮攝)

▲▼碧雲禪寺被拆,尼姑很無奈但是沒有辦法。(圖/記者唐詠絮攝)

▲縣府拆碧雲禪寺違建,比丘尼開心落淚:把我們土地拿回來。(圖/彰化縣府、記者唐詠絮攝)

在魏明仁主導下,碧雲禪寺2年來每天早晚懸掛五星旗,播放《義勇軍進行曲》,19日美國經《紐約時報》大篇幅報導,稱碧雲禪寺是「共產基地」,被趕出來的廟方人員找上縣府幫忙,一查發現擴建部分屬於違章建築,硬起來下令拆除。

碧雲禪寺21日先被斷水電,魏明仁和同仁忙著搬寺內的物品往東邊內部移動,26日早上8點仍號召10多位愛國護族同胞,持五星旗升旗又降旗,說「我相信他知道我們縣政府執法的決心知難而退。」未料,魏明仁等人撤出後,警方來回檢查,竟發現西邊廳院內的電機室,有15公升汽油、9瓶瓦斯罐、3桶裝瓦斯及食用油等,嚇得工人連忙搬離,所幸及時停手,沒有挖下去引發爆炸。

經查證,汽油桶是要添加發電機的油,瓦斯桶則是煮東西用,碧雲禪寺內的東西已經全部搬光。隨後怪手於10點率先將懸掛五星旗的旗杆拆除,緊接著7天要將包括正殿建物和後殿左右廂房,約1600坪違建全部拆光,只留後面的百年古蹟。

▲▼魏明仁上午10多人持五星旗升旗又降旗。(圖/記者唐詠絮攝)

▲▼碧雲禪寺明日將拆除,魏明仁整理寺內物品。(圖/記者唐詠絮攝)

▲▼碧雲禪寺最後一次升五星旗。(圖/記者唐詠絮攝)

▲碧雲禪寺最後一次升五星旗。(圖/記者唐詠絮攝)

縣府並指出三大拆除理由:第一、魏明仁透過相當的手段取得建物,其程序可受爭議;第二、實質上它作為中共的愛國基地,對於國人情感的傷害,對於自由民主以及台灣給他的容忍也到了極限;第三、它確實對於國土安全、環境安全、對於人員的威脅都具有相當的危害,所以今天考量實施拆除作業。

「業主」魏明仁事後透過電話表示,今天離開都是他自己的想法,跟大陸無關,至於金援來自中共根本是胡說八道,如果可以這樣他就輕鬆了,他強調一切都是靠自己能力,只是希望台灣好起來,不是亂下去,至於裡面的中共文物都已經收好,並沒有遭破壞。

眼見辛苦興建的寺廟被拆,趕回現場的比丘尼內心不捨,仍喜極而泣,直呼正義終於伸張!「今天就是把他的大陸國旗拿下來,希望未來就是把我們的土地拿回來,我們重建!」情緒激動地說,辛苦了60幾年,心血一下子都沒了、變成泡沫,當然難過,但也有點開心如釋重負,「對國家可以有交代,但對我們的信徒沒有交代,還要再努力。」

當地居民看到多年違建終於被拆,拍手叫好直說大快人心,「它那個本來是古蹟,前面那個給人家違建」、「插那個大陸五星旗是怎樣,我們這邊是台灣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