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世紀/大陸直銷高管薪情好 成台灣人才新舞台

▲▼             。(圖/123rf)

▲ 從事直銷前景看好 面對挑戰就有機會。(圖/123rf)

文/李久慈

人才為國家之本,也是行業發展的基石。中國直銷行業的人才問題一直是我十分關注的。中國直銷行業規模從2016年起基本站穩了2000億的規模,這兩年成長趨緩,大致維持這個局面,我認為直銷管理人才不足也是個因素。雖然獲牌直銷企業只有不到100家,但是行業管理人才已經明顯出現了瓶頸,至少有1/3的拿牌企業因為管理人才不足導致發展受阻。

最近我接觸了一家尚未獲得直銷牌照的企業,該公司聘用了一位年僅30餘歲的總經理,給付的月薪是5萬元人民幣。據我參與該公司兩次會議的瞭解,該位總經理有幾年直銷業務和培訓方面的經驗,也短暫擔任過幾家不同公司的業務相關管理崗位,行業經驗不足10年。其實這位年輕總經理的經驗和能力頂多只能擔任新起盤直銷公司的業務副總,或是大型直銷公司的業務或培訓總監,合理工資大約是2~3萬元。但是,像這樣的情形在當前中國直銷行業比比皆是。這樣的人才值這樣的薪資嗎?在中國絕大部分的行業,幹到20年資歷的老總也拿不5萬元的月薪,直銷行業的薪資是偏高了。

為什麼行業工資偏高呢?一方面是直銷行業在短短10年發展迅猛,確實吸引了很多大型傳統企業投入,而直銷高管人才沒有10~15年以上的綜合歷練是無法養成的,供給面先天有問題。另一方面,進入直銷行業的企業都是有社會資源、有經濟實力的,這些傳統行業的老闆不懂直銷,付得起高薪,容易被忽悠。而市場上成群結隊的忽悠型直銷管理「人才」到處橫行,騙倒一家再一家。

中國直銷行業的人才問題短期之內無法解決,那麼,台灣的直銷人才有機會到大陸一展身手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是也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兩岸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直銷法規、管理風格都不一樣,台灣直銷行業的管理人才到大陸發展,至少也得經過兩三年的適應期,才能真正找到竅門,發揮自己的強項。

一般高管人才透過熟人引薦或獵頭公司,比較容易在大陸直銷行業找到工作,對於再年輕一點的人才想要到大陸發展,目前管道還不暢通。根據兩岸的工資結構,我比較建議至少在台灣的直銷行業歷練5年以上、擔任過部門經理以上職位,再到大陸發展比較划算。因為兩岸的薪資結構是台灣人才市場的起薪較高(28K),但是薪資增長緩慢。如果在台灣歷練幾年,到大陸應聘主管職務,起點比較適合。

從長遠來看,大陸直銷行業的任職前景是好的,但是不面對挑戰就不會有機會。套一句約翰霍普金斯的名言:「如果不能夠耐心等待成功的到來,就只好用一輩子的耐心面對失敗。」

▲▼             。(圖/直銷世紀提供)

----------------------------------

通往成功人生的機會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