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懶惰是物種存活關鍵 太勤勞容易「滅絕」!

▲▼ 睡覺,賴床,打瞌睡。(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適者生存」要改成「懶惰者生存」?(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實習記者袁茵/編譯

懶惰才是生存法則!?美國堪薩斯大學研究小組針對299種在大西洋中的雙殼類和腹足動物做一研究,結果顯示,這些消耗能量較少、新陳代謝慢的動物,遠比另一群新陳代謝快的動物容易適應極端環境,因此不易滅絕。

這項研究被登上英國科學期刊《皇家學會報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報告指出,將過去500萬年已經滅絕的軟體動物種類,以及仍存活於現今的軟體動物種類進行比對,發現那些已經滅絕的軟體動物新陳代謝率遠遠高於現存生物,代表消耗能量越少的生物,似乎比擁有高新陳代謝率的生物容易生存。

研究人員利伯曼(Bruce Lieberman)說,「從長遠來看,那些令人失望的懶惰者,可能會成為動物最佳進化策略。只要新陳代謝越低,就越有利生存下來。簡單來說,就是『懶惰者生存』。」不過研究團隊也提醒,新陳代謝率快慢絕對不是一個物種滅絕的主要原因,只是存活的其中一個原則而已。

▼研究顯示,懶惰的物種生存所需能量可能較少。(圖/達志/示意圖)

▲貓咪翻肚子。(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