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陸生因一條鯽魚保送北大清華! 網笑:我也會殺魚

▲▼國中生考試桌上擺鯽魚。(圖/翻攝自楚天都市報)

▲鯽魚最近又成了大陸高三生的熱門討論詞。(圖/示意圖/翻攝自楚天都市報)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一條鯽魚」這周刷爆了大陸高三生的朋友圈,在網路瘋傳,「有50名高中生因成功解剖鯽魚,拿到保送資格,提前敲開清華等一流名校資格」的說法,引網友笑稱,「殺魚我也會阿!我也要去名校」。但一些學生家長和學科老師很不滿,認為這是對全國中學生生物學競賽這場權威賽事的誤讀。

綜合陸媒報導,第27屆全國中學生生物學競賽16日到17日在湖南長沙舉行,「來自中國各地的50名高中生因為在這場比賽中成功解剖鯽魚,拿到了金牌,還入選國家集訓隊,並憑此獲得保送資格,提前敲開北大清華等一流名校的資格」。許多媒體、微博大V都擴散了這個訊息,使得許多網友對這50名高中生的保送感到「荒謬」,「原來北大清華這麼好上?」、「清華北大欠殺魚大叔一張文憑」。

▼網友們對這個消息給予各式「玩笑話」回應。(圖/翻攝自微博)

▲▼因一條鯽魚 50名陸生保送北大清華 網笑:我也會殺魚。(圖/翻攝自微博)

據報導,在「高中生靠解剖鯽魚上北大清華?指導老師:不可能」一文中指出,比賽中理論和實驗操作各占成績的50%,實驗操作中,生物生物學、動物生物學、細胞遺傳、分子和生化這四個模塊又分別占25%,而解剖鯽魚是動物生物學裡面的一部分,而且只佔動物生物學部分分值的3分之1,也就是說,解剖鯽魚所佔實驗部分的分值最多只有10分之1。

此外,透過這次比賽獲得清華大學保送資格的四川綿陽中學學生裴望宇表示,整個過程中,參加比賽的人對細緻地觀察鯽魚的外形,並要正確地將實驗題目給出的9個標籤,貼在鯽魚的相應位置,之後才是對鯽魚進行解剖。另外,解剖是為了剔除鯽魚肉,並再接著找出題目中指定的5塊鯽魚骨頭。基礎好的同學或許都能夠辨認出5塊骨頭的位置,但她覺得,這題的難度主要不在於找骨頭,而是實際操作時的解剖技巧,「因為在解剖過程時,很容易將鯽魚的骨頭碰斷。」

▼全國中學生生物學競賽的比賽現場是很隆重的。(圖/翻攝自微博)

▲▼因一條鯽魚 50名陸生保送北大清華 網笑:我也會殺魚。(圖/翻攝自微博)

來自四川綿陽中學的付鐵寒也脫穎而出,將保送北京大學。他告訴《成都商報》,占比50%的理論考試共計103道選擇題,「相比平時我們做的題,難度增加了,尤其是理論分析題的難度提升了很多」,另外,雖然說理論考試全是選擇題且有2小時的答卷時間,但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所有題,難度很大,「今年的考題主要考察學生的分析能力,例如分子學部分的題量增加了,而考察學生的記憶力的題比重減少了,例如動植物形態解剖和生理等題。」

第27屆全國中學生生物學競賽在長沙舉行。來自29個省、市、自治區的30支代表隊共240位選手參加本次比賽,其中,湖南省作為承辦省份,派出2支隊伍共16人參賽。經過數日角逐,最終賽事產生了72枚金牌,72枚銀牌以及96枚銅牌。獲得金牌的前50名(包含第50名)選手均入選國家集訓隊,這也意味著這些獲得金牌的選手同時獲得了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保送資格。

▼獲得金牌的前50名(包含第50名)選手名單,來自中國大陸各地。(圖/翻攝自微博)

▲▼因一條鯽魚 50名陸生保送北大清華 網笑:我也會殺魚。(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