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耕作捲起袖子賣獺祭 為西日本水災貢獻心力



▲▼新潟車站清酒博物館。(圖/記者蔡玟君攝)

▲新潟車站清酒博物館。(圖/記者蔡玟君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過去對於「媒體」的定義似乎都太過嚴謹而且狹隘,在網路發達的現代「媒體」可以是嚴肅的,也可以具有娛樂性。「媒體」可以是一間公司、一個人甚至只是一個虛擬人物。現代只有具有固定的收視群眾,就是一個「媒體」,日本最近開始活用這些不同性質的「媒體」讓他們與商業活動發生更強的循環效應。



獺祭水災之後的混搭酒 透過島耕作再出發

今年七月西日本地區的大豪雨,造成日本知名的酒造「旭酒造」所生產的獺祭,有超過70萬瓶半成品清酒無法完成生產。這些清酒經過整理之後,還可以重新組合成65萬瓶的日本清酒。問題是這些清酒是把獺祭三條不同等級生產線的原料混搭一起,所以不論是用哪一個品牌出貨都不合適。於是旭酒造找了島耕作的人氣作家弘兼憲史聯名,把這一系列的清酒命名為「獺祭 島耕作」。希望透過島耕作的人氣,目標精準的鎖定在30~60歲的白領階級,而且一瓶1,200日圓的價格,對於精打細算的消費者來說,也是一個合理的設定。

沒有真人的演唱會 門票一樣秒殺


日本透過漫畫主角融入實際生活的例子,還有最近非常火紅的Vtuber(Virtual YouTuber)。這種將漫畫主角藉由CG拍攝成影片,甚至可以使用投影技術在現實舞台上登場演出。今年6月在東京的一家知名的Live House就有一場VTuber的演場會,這個偶像的名字叫做かしこまり,粉絲們都叫做「小麻里」。可別小看小麻里的人氣度,這一場沒有「人」的Live House演唱會100張現場限量門票10秒內秒殺,買不到現場門票的一萬多人,只好透過網路直播同時收看。小麻里今年一月才上線,現在YouTube頻道上的粉絲數已經超過了7萬5,000人。

虛擬人物需要好嗓音 幕後配音成了新顯學

號稱Vtuber界的四大天王之一的「輝夜月」,YouTube的粉絲人數高達205萬人,已經逼近人氣最旺的偶像團體AKB48的211萬人。他們不但活躍在網路世界,現在也都在實體世界開演唱會。即便這些虛擬人物是透過網路科技呈現在粉絲面前,但是這一點都不影響粉絲們的追捧,今年26歲的篠崎裕貴就是Vtuber的擁護者「只要有趣,不管是真人還是虛擬人物都一樣。」透過這些虛擬人物,也在日本出現了一個新的行業「Vtuber配音員」,這些配音員都擁有漫畫主角般夢幻的嗓音,透過他們的聲音加深了Vtuber的生活感以及真實性。

這也讓不少擁有好歌喉,卻不想要曝光的「代言人」們有了新的舞台。他們透過這些虛擬人物,不但完成了發行CD的夢想,更有可能藉由虛擬人物登上了日本音樂最高殿堂武道館演唱的機會。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調查,目前Vtuber的經濟規模一年大約20億日圓左右,如果再加上CD以及代言的周邊商品,經濟規模可以上看數百億日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