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雀繞一圈來台?專家回應了 「未來10天多颱有3擾動發展」

雲雀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根據日本氣象廳最新一報,雲雀颱風將往大陸上海。(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雲雀颱風29日凌晨登陸日本,對各地造成災情。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說,雲雀將橫掃西日本後趨向九州北部,30日逐漸進入黃海,未來趨勢甚至不排除有越過黃海,「不過,對台灣來說,雲雀這樣的走法似乎不是很好」;至於雲雀有沒有可能繞一圈靠近台灣?吳也回應了。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說,未來10天西北太平洋至南海可能有1至3個熱帶擾動發展。

氣象局說,清晨前西半部地區對流發展得仍相當旺盛,中南部甚至出現局部的大雨,隨著對流雲系減弱,白天之後各地將以晴到多雲的天氣為主,但仍要留意午後雷陣雨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下午在各地山區及中南部近山區附近平地,容易有局部雷陣雨發生,並西半部的降雨預計將延續到入夜以後,晚上西半部的雨區會由山區附近擴展至海邊,午後仍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32到35度,北部及宜蘭、花蓮部分地方可以來到36度以上。

▼雲雀颱風登陸後在各地造成災情。(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雲雀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氣象局指出,第12號颱風雲雀凌晨2時位於日本大阪東南東方30公里(台北東北方1710公里)的地方,這兩天將影響日本的天氣,若要前往當地請留意相關航班資訊。

吳聖宇在臉書說,受到冷心低壓的帶動,雲雀以罕見的路徑侵襲日本,在日本紀伊半島東側三重縣登陸,一路穿越京都、大阪上空,目前正持續西進,29日將橫掃西日本後趨向九州北部,30日逐漸進入黃海,未來趨勢甚至不排除有越過黃海、東海北部後趨向上海、長三角地區的可能性。

吳聖宇表示,這樣的路線實在是很有意思,而造成這樣大迴轉路徑的冷心低壓,在衛星雲圖上甚至比颱風還要像颱風,兩者的環流大小相差頗大,因此冷心低壓居於主導的地位,雲雀只能圍繞著它旋轉,很有趣的一次案例。

▼氣象局最新預估雲雀的路徑。(圖/氣象局)

雲雀颱風。(圖/氣象局)

「不過,對台灣來說,雲雀這樣的走法似乎不是很好」,吳聖宇指出,並不是反映在天氣,而是反映在溫度上,根據模式的預測,隨著雲雀西進,台灣29日附近底層漸轉北風到西北風,30日西北風會更明顯一些,這樣的風向帶來的並不是較涼的空氣,反而是大陸上因為副熱帶高壓盤據下沉而產生的暖熱空氣。

吳聖宇提醒要留意高溫現象,尤其是北台灣,預估29日高溫有機會來到36、37度,30日出現37度或以上高溫的機率又更大一點;其他地方雖然有海風調節,但也有34到36度高溫的可能性,各地都是熱烘烘的情況。有網友留言問「雲雀會來台灣嗎」?吳回「目前來看不會喔」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未來10天西北太平洋至南海一帶,仍為「多颱」的天氣型態,可能有1至3個熱帶擾動發展,可再繼續觀察。

▼各國最新對雲雀颱風的預報。(圖/翻攝「Typhoon 2000」網站/點圖可放大)

雲雀颱風。(圖/翻攝「Typhoon 2000」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