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人搭電車不愛卸下背包的原因 只是因為…

▲▼電車通勤,上班族通勤,日本東京,電車通勤族。(圖/記者季相儒攝)

▲ 東京電車通勤族。(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台北捷運從1996年第一條木柵線通車之後,20年間搭乘捷運上下班已經成了在台北生活的習慣。但是隨著使用人數的增加,許多過去的生活習慣也不斷的被改變,像是搭電扶梯到底可不可直接通行?或是後背包到底要不放在胸前?在日本,關於搭電車到底後背包要不要卸下來的說法,關東關西各有堅持。


後背包擠進擁擠的車廂 成了大象闖進了瓷器店

先來說以東京為主的關東地區。大約20年前,就開始有電車鐵道公司呼籲背著後背包的旅客,儘量把背包卸下來放在行李架上或是改成掛在胸前。

當時會有這項呼籲的說法是,因為當旅客背著後背包擠進擁擠的電車車廂,只要一個轉身迴旋,背包非常容易撞到其他的旅客,而且一個背包的空間,幾乎就一個成年人側面的寬度,如果可以把背包卸下來放在行李架上,就能稍微舒緩空間的擁擠。即便真的有貴重物品,非得隨身攜帶,那就改抱在胸前,至少在迴轉的時候,比較不會因為不小心而撞到別人。

▼ 日本東京電車通勤族。(圖/記者季相儒攝)

▲▼電車通勤,上班族通勤,日本東京,電車通勤族。(圖/記者季相儒攝)

關西人比較隨性 只要不太礙事也無所謂



這樣的說法,被關東大部分的通勤族所接受,所以在關東搭乘電車,卸下後背包就成了大家都遵守的電車禮貌。不過這個禮貌,走到了以大阪為首的關西圈,關西人都認為沒有必要。

大學剛畢業在京都一家食品公司當業務的本田廣志就說:「反正我都選擇站在電車車門旁邊,背包直接靠著牆,應該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吧。」說完之後,他就繼續戴著耳機,走出車站。

另外一位粉領族澀谷易子就說:「如果車廂裡面看起來很擁擠,還是把背包卸下來比較好。現在會直接背著後背包的年輕上班族,幾乎都是剛從學生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所以應該在大學的時候就讓他們養成這樣的習慣。」

▼ 日本近6成年輕人沒意願買車,寧可搭電車通勤。(圖/記者游鎧丞攝)

日本近6成年輕人沒意願買車 寧可搭電車通勤也不想亂花錢(圖/記者游鎧丞攝)

因為電車路網的發達 電車禮貌更加重要

京都大學開設現代人禮貌講座的奧田理惠老師,研究了關東、關西的電車禮貌差異後發現:「兩地會發生這些差異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人口越多、鐵路電車路網越發達的城市,對於電車上的禮貌就會越重視。」

東京都可以說是全日本鐵路、地鐵 、電車路網最密集的城市,86%以上的上班族藉由鐵路系統上下班,對於這樣的生活環境,搭乘電車的禮貌,就成了人與人相互尊重的基礎。

後背包要具有多功能 才能因應不同場景變化



但是說實話,後背包要改到前面來背,對很多人來說都很不習慣。畢竟後背包的設計,就是針對人體背部馱負設計,一旦改成前背,總會覺得不順手。也因此,現在的後背包非常重視背包上方提把的設計,一旦卸下背包還能夠用手提著。

甚至有些腦筋動得快的廠商,他們設計出前背包的商品。整個背包設計,就是讓上班族把背包掛在前胸,上面的拉鍊不論是要取出電腦或是筆記本都很方便,至於會不會有人買單,可能就見仁見智了。你是一個搭電車背後背通勤的人?還是經常被後背包撞到的人呢?都市禮貌還在持續進化中。



▼ 台北捷運通勤族。(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捷運,通勤族,上下班通勤,上下學通勤,旅客,市政府站,板南線。(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