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ZTQ輕坦克「海洋數碼風」 解放軍添加300部入役

▲▼新輕坦以海洋迷彩塗裝之姿現身,被網友稱為「藍精靈」。(圖/翻攝自新浪網)

▲新輕型坦克以海洋迷彩塗裝之姿現身,被網友稱為「藍精靈」。(圖/翻攝自新浪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大陸網路上出現了一張塗著「海洋數碼迷彩」的新輕坦照片,被網友稱為「藍精靈」,這個藍色坦克很可能就是「ZTQ坦克」。另外,有消息指出,解放軍打算採購最多達300輛ZTQ輕型坦克,至於在中國海軍陸戰隊服役的坦克數量目前仍不清楚。

大陸近年積極擴編海軍陸戰隊的規模,未來幾年將從2萬人增加到10萬人,分為6個旅,每一個旅都將被劃分為1個裝甲團和2個陸戰營。海軍陸戰隊規模正在進行,美國《外交學者》網站日前指出,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可能已有一種「新型的輕型坦克」入役,也就是ZTQ輕型坦克(又稱ZTQ-15坦克)。據了解,ZTQ坦克的作戰重量在25至35噸之間。

▲▼傳聞中曝光的ZTQ輕型坦克。(圖/翻攝自新浪網)

▲▼傳聞中曝光的ZTQ輕型坦克。(圖/翻攝自新浪網)

▲▼新輕坦在湖南亮相。(圖/翻攝自新浪網)

事實上,大陸早在2017年底就傳出已經「研製出新輕坦」的消息,這款坦克也被很多人認為就是ZTQ坦克。據陸媒報導,2017年的坦克研製重心就在這款新輕坦上,網路也有流出它的正面照片;後來直接在湖南街上行駛,配牌的名字是「湘C」;近日有網友也拍到,新輕坦換上「海洋色系」的塗裝亮相,被大家稱為「藍精靈」。

▲▼大陸2015閱兵時就有海洋色系塗裝的坦克亮相。(圖/翻攝自騰訊網)

▲大陸2015閱兵時就有海洋色系塗裝的坦克亮相。(圖/翻攝自騰訊網)

關於這身藍色外衣,其實對於海軍陸戰來說並不罕見。為了融入環境作為障眼法,坦克也會噴上相應的塗裝。大陸的海軍陸戰隊2016年的寒區訓練中,因為訓練地是在新疆庫爾勒的沙地環境,當時的裝甲戰車就普遍使用了「黃色基調的沙漠數碼迷彩」,車身上還會點綴少數的白色色塊,偽裝成是沙地積雪的樣子。

▲▼沙漠數碼塗裝的裝甲車。(圖/翻攝自騰訊網)

▲沙漠數碼塗裝的裝甲車。(圖/翻攝自騰訊網)

關於坦克本身,有陸媒指出,ZTQ是解放軍VT-4/MBT-3000主戰坦克,設計原型是蘇聯的T-72主戰坦克的縮小版。他的坦克砲除了口徑105毫米、配備隔熱套管及排煙器,還可以發射「激光制導反坦克導彈」。另外,ZTQ裝備頂尖的火控系統,並像大陸其他設計的坦克一樣,都有自動裝彈機。

新型坦克還會在解放軍的「兩棲機械化步兵師」服役。兩棲機械化步兵在2017年進行編制改革,從陸軍劃轉為海軍陸戰隊,顯示出解放軍已不再需要採用搶灘登陸。大陸也把當前的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從2個擴編到4個,每一個師都將配備最多達300輛兩棲裝甲運兵車和主戰坦克,希望透過大舉擴軍海軍陸戰隊,能夠應對海外利益保護的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