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哭聲在消失!南韓生育率年年創新低 恐跌到0字頭

▲▼新生兒,嬰兒,懷孕,生產,待產,孕婦。(圖/翻攝pakutaso網站)

▲ 南韓生育率年年創新低。(圖/翻攝pakutaso網站)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人口結構遭遇劇變,不只生育率迅速下降,可能跌至1.0以下,新生兒人數也正急速縮減。《韓聯社》指出,「嬰兒哭聲正在消失」的現象已經成為常態;人口學家憂心,新生兒數恐怕將跌破30萬大關,若狀況持續惡化,會導致高齡化加速、勞動市場人力減少、經濟成長減緩,甚至可能威脅國家存亡。

南韓政府自2000年代起至今,以5年為一個單位,推動第1至3代提高生育率的政策。隸屬於總統所管的低生育暨高齡社會委員會以及相關部署,5日也共同發表「一面工作一面照顧孩子,是為了打造幸福國家的核心課題」的2019年新育兒政策。

過去的育兒政策中,政府強調提高生育率、改善育兒環境等等,但此次育兒政策則著重於改善孩子及父母的生活品質,使包括非婚生子女等所有新生兒的生命都能受到尊重。為減輕家長生養子女的負擔,未來只要是撫養8歲以下孩童的父母,可享每天減少工作時數1小時且不扣薪,最長可達2年;一天最多可申請減少工作時數5小時,一周最多25小時。

▲▼ 南韓2017年國際兒童馬拉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韓2017年國際兒童馬拉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推行此政策,政府已經追加9000億韓元(約新台幣245億元)預算,總共預計將投入高達3.1兆韓元(約新台幣845億韓元)。但當局也坦言,低生育率現象就是南韓社會普遍生活品質低落的後果,新的育兒政策究竟能否提高低靡的結婚率與生育率,目前仍是未知數。

南韓2017年生育率為1.05,創下史上最低紀錄,相較2016年的1.17,下降了10.3%,也是2005年以後,長達12年以來第一次跌破1.10。南韓生育率達到頂峰是在1971年的4.54,1987年就降到1.53,1990年代短暫回升至1.7,隨後便不斷下降。

據統計,生育率須達到2.1才能世代傳遞,也就是國家人口能夠長期維持不增不減的「人口替代水準」,南韓總生育率卻不到該數字的一半,首爾的生育率甚至只有0.84,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5個會員國中,是無庸置疑的倒數第一名。

▲上班族,沮喪,加班,過勞,超時,上班,疲累,示意圖。(圖/CFP)

▲ 超時工作在南韓已成常態,下班後還經常要和同事應酬。(圖/CFP)

南韓2017年新生兒人數約為35萬7700人,是自1970年代開始統計以後的最低數字,相較2016減少11.9%,減幅也是16年來最大。當局預估,2018年生育率將低於1.0,新生兒數更將減少至32萬;若狀況無法改善,新生兒數可能在2022年跌破30萬,比過去統計廳所預估的時間整整提早了18年。

南韓年輕人與台灣相似,面臨房價過高、工時過長、薪水過低等困境,許多女性也抱怨,生小孩會造成職業生涯中斷,產下子女後很難再回到職場,種種生活因素都導致生育率低落,大部分年輕人也認為政府應提供協助。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2017年生育率為1.125,創下全球第3低,僅高於新加坡與澳門。yes123求職網調查,勞工不願意生小孩的前3大原因分別是收入不夠養小孩;買不起房子,不能給小孩一個家;以及工作過於忙碌,沒有時間照顧小孩。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