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艘國產航母提前入役? 軍事專家:不可能「跳級」

▲▼陸首艘國產航母提前入役? 軍事專家:不可能「跳級」。(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國產航母進行海試時「跳級」的可能性不大。(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首艘國產航母即將出塢。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這顯示第2次海試在即,儘管國產航母海試的時間已經大幅提前,檢修的環節卻一個都不能少。他強調,國產航母有提前入役的必要,但不會因為有了遼寧艦的經驗進展順利就成為「跳級生」。

大陸首艘國產航母在5月18日完成5天的首次海試後,同月23日第一次進入船塢。根據《環球時報》報導,宋忠平指出,從目前曝光的照片來看航母的外觀沒有太大差異,「在船塢內主要對航母進行了大量的檢修,比如檢查是不是有漏水、是不是有一些零件鬆動等,對每一處都要詳細檢查,排查排除隱患,對於發現的問題要進行處理。此外,在首次海試測試過程中通過各種儀器設備也蒐集到了很多的基礎信息,因此也需要在此期間對航母進行總體的調整。」

從5月23日至7月4日這短短的時間裡,航母即將進行第2次海試,這樣的速度被外界猜測是否能提前入役。宋忠平認為,「從入役的角度來講,正常入役就可以」,因為在一切都順利的前提下,要提前入役不是不可以,最重要的是「技術穩妥是首要的問題,要把所有的隱患在交付部隊之前排除,讓部隊能夠獲得安全放心可靠的武器裝備。這是船廠要做的最主要的工作」。

中國官媒公布首艘國產航母包含航母駕駛室、動力室等內部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首艘國產航母的駕駛室、動力室等內部畫面曝光。(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官媒公布首艘國產航母包含航母駕駛室、動力室等內部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至於航母是否有提前入役的必要,宋忠平表示,「只有加大海試的頻度和力度才能夠讓航母提前服役,而且航母服役後到了部隊還要進行實驗,也就是適應性服役。這還需要一定的周期,所以提前入役更有必要」。他透露,航母的海試其實已經大大提前,2次海試時間隔這麼短就說明了首次已達到任務需求。

除此之外,雖然已經有了遼寧艦的經驗基礎,但宋忠平強調,航母海試出現「跳級」環節省略的可能性不大,只可能會加快時間進程,因為「遼寧艦做了一個基礎,經驗比較豐富。經過遼寧艦的充分摸索,有一套完整的測試大綱,不再需要有摸索過程,所以就會快得多」。

宋忠平曾表示,航母順利的話應該會在2018年底交付給部隊,再經過1到2年的時間後,形成完整的戰鬥力。大陸國產航母是繼遼寧艦之後,第二艘航空母艦,該航母於2013年開工建造,於2018年5月13日首次出海試航,這也表示大陸已經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後續更大型航母的能力。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宋忠平認為,航母到了部隊還要進行一段時間的實驗,所以提前入役有必要。(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