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將AI從倉庫帶到總部:百萬年薪白領離職卻創造新工作機會

▲過去 Amazon 透過 AI 進行庫存管理,現在 AI 也能進行產品評估、預測,外媒報導指出有多名內部從事相關領域的高薪員工因此離職。(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互聯網時代以電商平台的形式迅速竄紅的Amazon,透過機器人來協助管理倉儲業務,包括進出貨管理,如今這些「人工智慧」,已經成為觀察需求、評估市場動態、制定即時策略的重要依據,甚至讓總部員工備感壓力,外媒披露近幾個月來已經許多管理階層相繼離職或調離單位。

對於電商平台來說,庫存管理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一旦下錯決策進了太多不該進的貨,那將造成庫存壓力;如果這時候該進的貨品又進太少,前台又損失既有業務機會,如此一來一往之下,將為公司造成龐大損失。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Amazon 至少有五年的時間,都透過機器人管理倉儲系統,其背後已經擁有龐大的產品進出貨數據,Amazon 現今的演算法,對於什麼時候要進多少書籍、遊戲、玩具,甚至是下一個季度要準備什麼商品,什麼商品要減少,都能夠在快速的時間之內提供建議。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所提供的資訊,Amazon 內部有一個名為“hands off the wheel”的演算法,能夠預測需求、向倉庫下訂單、談判價格,在一開始,內部資深員工可以做得比這個演算法更好,不過現在這些演算法已經被證實可以做出精準的決策。

演算法技術的演進,將有利於為 Amazon 帶來更多的業務機會,好比說一間品牌突然想要在短時間內上架一個商品,在以往就需要有許多繁複的程序來執行,現在這種所謂的「閃電戰」已經可以為平台與業主之間帶來獲利。

2014年至2016年在 Amazon 擔任供應商經理的 Elaine Kwon 表示,Amazon 已經意識到許多「昂貴的員工」正在花大量的時間處理一些應該由演算法解決的事情,隨著技術能力的提升,這些繁複的工作,已經被機器人更快、更準確地完成。

這種現象也代表一件事,過去從事評估與洽談的業務經理級人物,現在已經完全被演算法所取代,這是零售產業的一次重大發展。

對此,前任和現任員工都表示,傳統銷售團隊現在正與市場團隊合併,後者打造的 AI 平臺能夠讓任何人根據整個互聯網環境對商品進行即時定價、行銷並在亞馬遜平台上銷售,過程中不再需要進行人工溝通。最近幾個月來,Amazon 將原本用於倉儲系統的演算法帶到西雅圖總部內,原本坐領六位數高薪(年新台幣數百萬元)的管理階層,不是選擇離職,就是被轉調單位。

記者認為,這對人類並非是一件壞事,透過演算法,有效解決資源浪費問題,又能夠創造獲利與機會,只是這個機會從哪裡來?Amazon 似乎也還在摸索,不過目前來看,Amazon 「不需要人類」來管理零售業務,取而代之的,Amazon 需要更多商品(或需要下架更多商品)來因應市場需求,相關利潤與評估由演算法來執行,洽談與交流,當然就需要人類,而在另一方面,Amazon 也需要更有經驗跟判斷能力的人,來進行最終決策,甚至找尋「新的銷售機會」來做出差異化。

實際上,報導當中的受訪者 - Elaine Kwon,他離開 Amazon 之後,自己開了一間電商管理公司,協助時尚、美容產業在各大電商平台銷售,當然也包括 Amazon。

Amazon 在一份聲明當中指出,他們在全球開設了超過 1.6 萬個職缺,並在去年創造了 13 萬個工作機會。

*參考資料來源:彭博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