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職場傑出術「數字才能打進主管心」 殭屍社畜秒翻身

▲母親,媽媽,職業婦女,上班族,孩子,育兒,工作,員工,辦公室,兒女。(圖/翻攝自pixabay)

▲工作不僅只是謀生,還是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文/黃大米

你知道什麼力量是最可怕的嗎?答案是「漸漸」。當你身處在什麼樣的工作環境,你就會逐漸成為跟前輩很像的人。

曾經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電視台女記者很多都拿名牌包?是真的賺這樣多嗎?當然沒賺這樣多,電視台記者的薪水,菜鳥大概落在3萬多,資深記者的薪水大概5萬到7萬,整體來說,薪水大都集中在4萬多,這樣薪水怎買得起隨便都要要價4萬起跳的名牌包?當然可以,買一個絕對沒問題,買多了就很有壓力,為什麼大部分的記者會去買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工作的場所與接觸的對象

因為出入採訪的地點都是大飯店、受訪者都是董事長或者名流,一個剛畢業沒多久的年輕人,如果穿著太有學生味、拿著便宜的包包,內心可能會對自己的外表感到自卑。因此我都稱這不是名牌包,這是「自信包」、「平起平坐包」,菜鳥記者買包的慾望是最強的,資深的記者反而很淡然,因為內心有了自信,就比較不需要外表去撐起場面。

第二、同儕壓力

當很多記者手上都拿名牌包時,你會覺得如果沒有拿一個好一點的包包,似乎就不是同類,很難打入這個話題,加上當大家都如此時,價值觀也會被動搖,這就是漸漸的力量。

每個產業都有這樣的情況,朋友跳槽到一家上市櫃旅遊集團任職,她踏入後沒多久就開始準備導遊相關證照的考試,我問她為什麼要考?她說,大家都在考,公司一堆人有,雖然她沒有要當領隊,但就加減考,據說在這樣的風氣下,連董事長的司機,也考上了。因此工作的意義,往往不是只是讓你得到金錢,當你選了一份工作,你是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種價值觀。

在日本知名企業「軟體銀行」(軟銀),員工被認為是很優秀的上班族,到底為什麼這些人可以這樣厲害?其實也是環境推升他們變得強大,「軟銀孫正義的核心工作術PDCA」書中就透露如何在工作上變傑出的秘訣:

1、 自主思考

如果主管一個口令屬下一個動作,屬下會覺得疲憊跟空虛,甚至懷疑「做這件事情有意義嗎?」、「算了,他是主管就聽他的吧!」逐漸成為空有形體無魂魄,像是稻草人一樣的殭屍員工。

▲▼MoPTT APP科技版近日出現「上班族夢幻工作排名,投票結果讓網友大跌眼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讓員工自主思考,或許會更有衝勁。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如果由員工自己思考如何解決,他就會有幹勁。書中舉例,像是讓第一線的賣場人員思考如何增加業績,店長就會觀察天氣變化,氣溫上升變熱了,該多補點飲料,因此業績上升,員工會有成就感,工作會更積極。能讓屬下思考跟發揮的主管,才是好主管。

2、每日修正目標

不論你是想達成減肥目標、儲蓄目標、工作目標、你要把期限設定成每天,而不是1個月,月目標要拆解成每天要達到多少?每天檢視是否達成以及加以改善,因為每天改善,就能以一般人幾倍速度成長,例如你想1年存下10萬,就該拆解成每天要存274元,在晚上睡前檢視自己是否達成目標,如果通通達成,就能逐漸達成年目標,甚至最後不只存下10萬。

3、養成用數字表達

一家藥妝店,每天營業額都不一樣,負責人可能會分析為:「營收不好的時候多半是雨天, 收入好的日子多半是晴天。」這樣的分析有漏洞,「多半是雨天」代表雨天也有營收好的時候,要進一步去分析「雨天什麼情況下生意也很好」,如果改用數字去思考,就會發現,原來每次業績破20萬的時候,是附近超市在做特賣,帶動了人潮。

以數字去檢視,會找到主因,跟主管報告會精準,主管最討厭聽到屬下說「好像是」、「應該」、「可能」等籠統的說詞。

養成用數字去做思考,回報具體化,就能打動人心,讓主管點頭,想進入外商更是需要數字力。

厲害的上班族不花時間在跟別人爭論,而是製造出一種「把事情交給這個人就放心」的感覺,如果你想在職場上,讓自己的提案都過關,要常常思考「今天會贏的方法」並執行,就能成為亮眼的上班族,工作就如同在打遊戲,希望透過這3招,讓你能越級打怪,順利破關。

本文授權自「黃大米」粉絲團

《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黃大米著,丁慧瑋編。在書局及網路都可購得:博客來金石堂讀冊誠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