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今首訪中國 北京嚴正關切台海問題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只會接受「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前往北京,進行首次對中訪問。北京涉外人士透露,蓬佩奧除向中方說明「川金會」成果及研商中美貿易問題,北京準備就美台關係,向蓬佩奧提出「嚴正關切」,包括派遣軍艦巡航台海、對台逐條軍售等,「美方必須要有清楚說明」

雖說蓬佩奧訪中行程尚未公開,時逢中美關係多事之秋,朝核、南海、台海及經貿問題待解,蓬佩奧訪中被視為中美關係是陰或晴的重要指標

為何說是重要指標,涉外人士分析,中美當前矛盾程度近數十年來罕見,蓬佩奧應中國外長王毅之邀,是基於國與國之間的外交禮儀;按慣例,中方只需派王毅接見即可

涉外人士認為,值得關注的是,蓬佩奧能否獲主掌對美事務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甚至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禮節性會晤,正是中美關係的「晴雨表」

▲▼蓬佩奧就職首次訪中 陸外交部:將通報川金會有關情況。(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蓬佩奧就職首次訪問中,有關情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是通報「川金會」成果。(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不過,就中美雙方可能觸及的問題,涉外人士指出,朝核、南海已是老生常談,台海問題是北京近來高度關切的,尤其美方考慮遣軍艦巡航台海、對台逐條軍售等做法,無疑是觸及中方底線,美方必須要有清楚說明

另一方面,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近日舉行新址落成儀式,美方派出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Marie Royce)等出席,引起北京高度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涉外人士認為,朝核問題暫時告一段落,短時間內不會再有惡化,南海問題估計也是「鬥而不破」,既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反而是台海問題,正是北京目前關注的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