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聯姻」成真! 拜耳660億美元併購了孟山都

▲▼  Bayer。(圖/翻攝自Bayer粉絲專頁)

▲ 拜耳是一家德國製藥及化工跨國集團,總部位於德國勒沃庫森,該公司最著名且最早開發的產品是阿司匹林。(圖/翻攝自Bayer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獲得美國、歐盟、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和組織的反壟斷審查後,德國製藥及化工大廠拜耳(Bayer)7日發表共同聲明,將以63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元)收購全球最大種子生產商孟山都(Monsanto)。新公司將佔據全球28%的農業用化工市場、36%的美國玉米種子市場和28%的大豆種子市場。至於名稱方面,新公司決定沿用「拜耳」做為公司名,而具有117年歷史的「孟山都」名則走入歷史,成為拜耳旗下的品牌。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這是德國企業近20年以來最大宗的海外收購案。聲明指出,根據美國司法部的批准條件,在完成脫手巴斯夫(BASF)的業務後,將立即啟動拜耳和孟山都的運營整合,預計需要2個月的時間。

其實,拜耳早在2016年5月宣布收購孟山都,更在同年9月簽訂達成協議,決定以每股128美元的價格收購。另外,拜耳還透過股權和債權進行再融資,完成首期共570億美元的部分過橋融資。不過,由於拜耳收購案恐出現壟斷性地位,所以包括美國、歐盟、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和組織,對此計畫展開近2年的反壟斷審查。


▲▼ Bayer。(圖/翻攝自Bayer網站)

▲ 拜耳致力於減少食物的浪費,並提高農地的單位生產量。

2018年3月,中國和巴西通過這宗大型併購案;同年4月,俄羅斯反壟斷當局也在拜耳答應協議,決定於5年內把部分技術轉移給俄羅斯本公公司後,批准了這筆交易;同年5月,美國和印度也同意了這筆交易。

孟山都在收購前是全球最大的種子生產商,在傳統育種、生物技術育種、數字化農業等領域領先其他公司;拜耳的長處則在於農作物保護業務,因此,雙方的工作項目互補性相當強。

拜耳稱,這筆交易有望創造巨大價值,目前的首要必須工作,一方面將根據投資者的需求,盡可能使用植物保護化學品和種子;另一方面,則是拜耳必須贏得對於工業化農業持懷疑態度的公眾的信任。

因為孟山都過去曾發生許多爭議,例如,孟山都旗下的除草劑產品年年春(Roundup)內含嘉磷塞(Glyphosate),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點出可能有罹癌風險。除此之外,孟山都過去還曾生產被用於越戰的橙劑。

▼ 針對拜耳收購孟山都的計畫,有反對者表示這是一場「地獄婚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反對拜耳和孟山都併購的團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