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樂陞收購案欲撈百億元 許金龍二審判12年並2億交保

▲▼許金龍二審獲改判12年,他日前出庭前身形已經變瘦許多。(圖/記者吳銘峯攝)

▲許金龍二審獲改判12年,他日前出庭前身形已經變瘦許多。(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股票上櫃公司樂陞科技,2016間傳出日商「百尺竿頭」公司願意公開收購樂陞股票,但最後「百尺竿頭」公司卻違約不交割,成為國內首宗股票公開收購違約不交割案。檢調單位將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等人提起公訴,許男一審遭判18年,案經上訴,高等法院二審29日宣判,改判許金龍12年、併科罰金1億元,並宣告沒收12.1億。另外准許金龍2億元交保。

樂陞科技在遊戲類股中原本頗受看好,2016年中更傳出,當時資本額5000萬的「百尺竿頭」公司,發動以48億餘元公開收購樂陞公司,成為台灣史上遊戲業最大收購案,樂陞股價應聲上漲,衝到每股115.5元。但最後「百尺竿頭」公司卻違約不交割,未履約付款,成為我國證券交易史上首宗公開收購違約交割案件。

案發後檢調單位隨即偵辦,將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傳喚到案,並聲請羈押獲准。檢方在2017年初偵查終結,將本案分為7大犯罪區塊,包括「不實私募、密約套利」「回售TP、密約背信」「偽發CB、套利控股」「百尺竿頭、詐偽收購」「操縱股價、牟取私利」「挪用資金、侵占款項」及「隱匿關係、財報不實」,打算藉機狂撈百億元。檢方也對許金龍等10人提起公訴,並對許金龍求刑30年。而樂陞股價也一路溜滑梯,跌到9.86元,去年10月間正式下櫃。

一審法院將許金龍判刑18年、併科1億元罰金,沒收犯罪所得7億餘元。案經上訴,高等法院審理後,29日二審宣判。高院改認定他犯下5次刑法「背信罪」,另外還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證券詐欺」、「炒股」等多項罪名,將他改判有期徒刑12年、併科罰金1億元,並宣告沒收12.1億。另外高院宣判後,也裁准許金龍2億元交保,並限制出海、限制出境,還限制住居於台北市士林區住所、每日晚間8點到9點到轄區派出所報到。

本案投保中心也起訴求償,其中向「百尺竿頭」公司以及日籍負責人熞埜由昭求償46億餘元部分,一審去年8月間全數判准。另外投保中心也對許金龍與樂陞公司求償39億餘元,這部分仍在一審法院審理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