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蛇型滅火機器人 降低消防員受傷風險

▲日本研發蛇型滅火機器人 降低消防員受傷風險(圖/翻攝 YouTube)

▲藉由前端的感應器,機器人能找到火源加以撲滅。(圖/翻攝 YouTube)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根據消防署統計,1997 年至 2017 年之間,消防員因公殉職人數達 30 人,因公死亡則為 42 人,因公受傷更有 2602 名。辛苦的消防員為了救火總是將自己身陷險境,如何透過機器人與 AI 降低受傷風險呢?日本東北大學研發出一款管狀的機器人,能自行尋找火源撲滅火勢。

上個月,日本東北大學與八戶工業大學於國際機器人與自動化大會,發表一款名為「DragonFireFighter」的滅火機器人。就如名稱中的 Dragon,機器人的模樣宛如一條「龍」或是「蛇」的管狀。接上消防車或是消防栓之後,管子會以不同角度噴射高壓水柱,調整位置進行左右移動。

根據東北大學提供的影片,可以發現「DragonFireFighter」目前並非全自動,仍需人工進行前後的移動,但機器人能自行找到火源進行撲滅。試想消防員透過「DragonFireFighter」從窗戶隙縫深入火場,機器人藉由感應器找到火源噴射水柱,降低消防員必須直接前往現場撲滅火勢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