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揪商湯、科技園 投千萬設香港人工智慧實驗室

▲▼香港人工智慧實驗室。(圖/翻攝自新華網)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中)與嘉賓在成立儀式上。(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商湯集團及香港科技園公司21日宣布合作成立「香港人工智慧實驗室」,三方初步投資逾人民幣千萬元,並將於今年9月起展開「初創公司加速器」計畫。計畫為期6個月,每年接受兩輪申請,每輪挑選約10家本地初創企業,成功加入公司可獲「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提供10萬美元資助。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的高等院校和科學研究機構可直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畫的項目,並獲得專案經費資助。

據《星島日報》22日報導,「香港人工智慧實驗室」(The Hong Ko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由阿里巴巴集團、商湯集團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成立,三方初步投資逾人民幣千萬元,大部分用於基礎建設及購置計算機等裝備。位於科學園的實驗室料最快可於年底啟用,每年設有兩輪為期六個月的「初創公司加速器」計畫,每輪挑選六至十家具潛力的初創企業,並提供資金及資源支持。當中每家入選企業可獲「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資助十萬美元,而阿里巴巴將藉此換取該企業百分之六的股份。

報導指出,此外,具發展潛力企業更可得到實驗室諮詢董事會的指導,成員包括人工智慧領域科學家、企業家及資深教授。香港科技園公司將在計畫期間,為入選初創企業提供免費辦公室及「科技創業培育計畫」中的培育支援服務。「初創公司加速器」計畫將於九月開始,六月中旬開放接受申請。報名初創企業必須是註冊不多於三年的香港公司,並在香港有實際業務營運,而大部分創始人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並須持有公司一半以上股份,另有最少一半企業員工從事人工智慧科技相關的工作。

報導提到,香港人工智慧實驗室將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畫」,為香港培育更多人工智慧初創企業。此計畫將於9月啟動,每年接受兩輪申請,每輪挑選約10家初創企業,為其提供資金、技術、網路資源、工作空間等支持,以培育在人工智慧及資料科學領域的本地人才及初創企業。此外,香港人工智慧實驗室為非牟利專案,其運營費用將由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與商湯集團共同承擔。

▼入選「初創公司加速器」計畫的企業,可獲「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資助十萬美元。(示意圖/CFP,下同)

阿里巴巴IPO(圖/CFP)

報導說明,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表示,香港的創科事業有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空間,具備了前所未有的天時地利。人工智慧是香港科技園公司重點發展的技術領域之一,目前園區有多家研發人工智慧的企業,技術應用範圍廣泛,包括智慧安保、醫療科技、客服機器人、金融科技、智慧物流和供應鏈等。

報導也指出,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指出,實驗室是一個非牟利項目,致力協助初創企業將研發項目商品化。獲選初創企業將獲一系列雲計算和人工智慧資源支援,包括由阿里雲提供配備圖形處理器(GPU)的高性能計算資源和機器學習平台,以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全球科學研發項目「阿里巴巴達摩院」提供的技術支持。他更提到,達摩院的院長將會加入成為實驗室的董事。

報導也提到,商湯集團總經理尚海龍說明,集團將為入選初創企業提供深度學習平台及AI解決方案,又會分享演算法及部分數據等資源,但指部分數據涉及私隱不便提供。他認為,香港多所著名大學,人工智慧人才比例甚高,但缺乏市場,希望實驗室及計畫可幫忙本地創業家,令香港有更多獨角獸企業誕生。

報導也說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香港人工智慧實驗室成立儀式時表示,創科巨擘的成功歷程和經驗對於初創企業而言非常寶貴,而阿里巴巴集團、港產「獨角獸」商湯科技及科技園公司三方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標誌著香港在創科的合作已體現了官、產、學、研、用的精神。

林鄭月娥也提到,人工智慧被視為對下一代影響最深遠的科技,今屆政府預留五百億發展創科藍圖中,也包括人工智慧及機械人發展平台,為從事人工智慧研發的非牟利機構在平台上營運的研發中心或實驗室,提供資本、營運和研發開支的支援,希望吸引世界頂級的科研機構和企業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研發項目。

▼人工智慧日新月異,未來將大幅改變全世界。

▲▼人工智慧。(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