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才完整 孫芸芸用熱情打造人生風景

(圖/記者美麗佳人攝)

早上的通告對孫芸芸而言從不是難事,21歲就結婚、成為人妻和媽咪的她,早就習慣了一心多用、馬不停蹄的忙碌家庭生活。拍攝當天,她素淨著一張幾乎被時間遺忘的標誌臉蛋,穿著隨興而時髦的牛仔褲和 T-Shirt 準時抵達攝影棚,「我喜歡 schedule on time,最不喜歡的就是遲到。」芸芸這麼說。
 
大家總是在談論孫芸芸。無論是她近八十萬的 Instagram 追蹤人數、她的自創品牌、她的家庭、她的度假地點、時裝周的穿搭、她戴的同款墨鏡、包款、姊妹淘和所有事物…。「孫芸芸著用款」早已成為「必買」的同義詞。在瞬息萬變的時尚圈裡,「台灣第一名媛」這十年來卻宛如金字招牌般從來沒退燒,因為孫芸芸不只是漂亮而已,她還是一個敬業努力、不斷在吸取新知識的女人。 

(圖/記者美麗佳人攝)

時尚背後的意涵
 
她今年受邀至義大利參觀寶格麗工坊,見識到頂級品牌對細節的專注和講究,看見佛羅倫斯的工匠們,以純熟細膩的手法,用老工具仔細將包款完成。「去工坊是很不一樣的經驗,上次我也剛好有去到寶格麗珠寶設計總監的辦公室,看見他們進的頂級寶石、還有那些畫出來的圖和包款,才真正理解到每件珠寶背後都有獨特的故事。」

(圖/記者美麗佳人攝)

 每次去時裝周,對孫芸芸而言就是擷取最新的靈感,這回她去米蘭 Gucci 看秀的經驗也讓她大呼過癮。「Gucci 每次的設計不只是讓女人更美,背後還有很深的故事和寓意。我覺得做品牌一定要對很多東西有自己的看法和論點,不只是創作好看的東西,而是設計師想表達的社會狀態和理念,我覺得這是一種全面的趨勢。像Dior也是這幾季一直討論女權,用標語和包款詮釋、傳達女性自主的訊息。現在時尚的趨勢真的已經不只是好看,背後更深的含意才是最值得關注的。」
 
如此啟發人心的氛圍和風格,讓孫芸芸也對自己的同名品牌 Yun Yun Sun Jewelry 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我設計的東西都是自己想戴的,我相信只有自己喜歡戴,才能夠說服別人這個東西是好看的。只要你的東西有故事,就很能打動人心,我覺得這個還蠻重要的,像是我的『廢話系列』一直在延伸,就是很能代表我的設計。」

(圖/記者美麗佳人攝)

為生活加點料
 
Yun Yun Sun Jewelry 的廢話系列從「我怎麼可以這麼美」、「我是廖太太」,到英文的「I'm hard to handle(我很難駕馭)」等等,充滿了令人莞爾、讓人會心一笑的捉狹字句,芸芸的幽默感在此得到完美的詮釋。「我一直覺得 sense of humor 好重要。因為人生沒這麼簡單,無論你的人生角色是什麼,大家都需要不斷學習。如果生活中能有一些反諷、風趣的東西,或是完全沒意義的、一些有的沒的廢話,其實也滿可以調劑身心。」
 
這些「廢話系列」項鍊的誕生,許多都源自芸芸在日常生活中,與朋友、老公、小孩間帶點幽默感的互動。「我會覺得人生不要 too serious,當然,該認真的時候要有自己的原則,但是平常可以很隨性。畢竟我們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怎樣,不管人生長短,只要認真生活、快樂地過每一天,就會讓我覺得很有意義。」 
 
只要提到自己的品牌和對時尚的一見傾心,語速飛快的芸芸,話匣子就停不下來。這些年來,她對時尚產業的熱情從未磨損減少,反而因為時間和經驗的累積,而愈來愈喜歡。「我會去做廢話系列、去時裝周、跟 Spektre 聯名墨鏡…做這些事情都是因為喜歡。我覺得不管你的職業是什麼,最重要的是有 passion,因為唯獨 passion 才可以持續很久。」

(圖/記者美麗佳人攝)

當母親讓我一夜長大
 
「當然不只對工作要有熱情,對另外一半更要有熱情。」芸芸笑著這麼說。與初戀男友21歲就結婚,還有了愛的結晶,婚姻生活已經邁入第18年的她,依舊時常與老公度假,談到了他,眼角更是有掩不住的笑意。「無論是戀愛或結婚關係,第一個是一定要有愛,再來是有熱情才能持久,因為你才會不斷地想去 make efforts,為對方做很多事情。一段好的關係要花時間耕耘,不能只是單方面,而是兩個人都要替對方努力。要找到你們的默契,然後我覺得生活裡有很多的幽默感,捉弄對方,這些東西都很好玩,可以調劑生活。像我最喜歡的就是跟他撒嬌,我是一個很喜歡撒嬌的女生,我姊姊和媽媽也是這樣的女生,所以這可能是家族遺傳。我覺得會撒嬌的女人是很棒的。」
 
坦言自己成熟的很晚,直到結婚那刻,芸芸說自己的內心還只是個小女生,即便到懷了第二個孩子後,都還在一直學會如何做個成熟的大人。「或許是以前被保護的太好,我結婚的時候其實還是像個小女生,但是當母親的時候,那個責任感就會出現,因為不只要把自己打理好,還要全心全意地照顧別人。當母親是讓我一下子長大的主因。」
 
因為要打理家裡面和孩子大大小小的事,個性嚴謹,本來就喜歡按照計畫、規矩行事的她,更懂得如何規劃生活行程,讓每天的時間管理都趨近完美。「比如說我今天應該要做六件事情,我就會把交通時間、停留的空檔、地點都記下來,每天都去想哪個行程應該要做哪件事,我是這樣的人,所以大家會想像我很愛跟閨蜜們下午茶,其實我沒有,我覺得下午茶會浪費整個下午的時間,我是一個很實際的人,跟我工作其實滿緊繃的。」
 
Family Comes First
 
很保護孩子的芸芸,總是將孩子和家庭放在第一順位,不管事業上有多麼忙碌,他的唯一守則就是不能打到跟家人的行程。總是出席各大派對、時髦亮麗的她,也有著非常傳統的部分。「我身上特別傳統的地方,就是我很重視孩子的教育,相較於成績好壞,我更介意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更不是只有在學校而已,每一天的身教影響更大。孩子真的是怎麼教他,就會用什麼樣子呈現,所以當父母就真的要很用心。像我的女兒現在即將滿18歲,但還是跟我很 close。很多人說孩子長大後會有自己的生活,但我的孩子很特別,他們還是很喜歡跟我一起 hang out,這是讓我很開心的地方。」

(圖/記者美麗佳人攝)

向來以「順其自然」做為人生哲學的孫芸芸,從以前到現在,都很清楚自己做事的優先順序。「我的個性不是很強求的那種,只希望一切都順其自然。我想我是剛好在對的時間點做了對的事情,比如說孩子小時候我全心照顧,等到他們長大,我自己的時間多一點之後,就去弄設計,做喜歡的事情。很多時候,你必須知道什麼是你的 priority,要知道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才能規劃其他事情。」
 
不完美才完整
 
事實上,只要在網上搜尋「孫芸芸」,十之八九都會看到以「完美嬌妻」、「完美人生」為題的網路文章。這個被所有女人欣羨、男人愛慕的女人心中,「完美人生」到底是怎樣的呢?「沒有什麼完美的人生,只是盡心盡力做到可以做到的部分。」芸芸頓了一下繼續說,「其實沒有什麼完美,在人生裡或許要有一些小缺陷,你的生活才會是完整的。我總覺得生活太完美的時候很不真實,我寧願每天生活裡都有一些不完美,才能夠完整你的生活。」
 
跟我聊著UFO,聊著家人和小孩,聊著她IG上傳的照片美學,聊著最近的旅行,聊著喜歡吃的食物,聊著時尚對她的意義…我眼前這個趨近完美的女人,開始有血有肉、有聲有色了起來。「母親、老婆、品牌老闆,這些角色都不難,難的是怎麼用心去做不同的事情。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但克服了之後,會讓你的人生更有自信,這就是讓女人不斷成長的原因。」
 
Text/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Photo/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賈靜雯,幸福的原色
名模林嘉綺:「媽媽不要放棄保養自己!」升格人母後的保養時間管理法可惡想吃~是鳳梨釋迦!

Jo Malone London推出史上最可口的5月限量香「熱帶番荔枝」讓人想一口吃掉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