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的紅茶廣告惹毛消費者 下架道歉

午後的紅茶。(圖/網路截圖)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品牌的社群操作真的要越來越小心,當心效果沒達成反而被原有消費者抵制!上個月「午後的紅茶」的Twitter貼出4張不同典型的日本女孩的素描,分別是「走到哪都是自以為是模特兒自尊心高張的女孩(モデル気取り自尊心高め女子)」、「小羅莉只愛自己的女孩(ロリもどき自己愛沼女子)」、「閒閒美代子搞笑女孩(仕切りたがり空回り女子)」及「賴著朋友的女孩(ともだち依存系女子)」。本來是想要用這幾個女孩的形象,塑造出午後的紅茶其實很懂女孩兒們的閨蜜。沒想到,當宣傳部小編興致沖沖地貼出這4張素描之後,網民們罵聲不斷,不只是女生不開心,連男生也來落井下石,搞到後來麒麟公司不得趕緊出面道歉,並且將之下架。

午後的紅茶。(圖/福澤喬攝)

宣傳造反效果 整個企劃鍊沒有人阻止

為什麼會引起這麼大的反效果呢?網民說:「這是把買午後的紅茶的女生當笨蛋嗎?」、「這樣子虧自己的客戶,覺得很開心嗎?」、「這個企劃為什麼在公司內部沒有人阻止呢?」,甚至發展到最後,還出現抵制聲音如「看到素描就一肚子氣,怎麼會有買麒麟的商品的動機呢?」、「這些素描根本就是物化女性,絕對不要再買麒麟的商品了。」

午後的紅茶。(圖/福澤喬攝)

世界各地都有 品牌的社群議題操作要慎重

從網民這些批評中可以看到,午後的紅茶把商品與自我觀點弄混了!怎麼說呢?如果今天這些話是出自於一個女孩子從自我揶揄的角度上去說,或許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例如,日本就有一些深夜節目,總會邀請不同典型的藝人,來談自己的生活態度以及價值觀,這些話從本人說出來,大家或許會覺得有趣甚至默默地覺得心有戚戚。但是,午後的紅茶終究是一個「商品」,從第三者的視角講這些話很容易超越商品與消費者間的界線。

商品越過商品的本分,跟消費者打成一團,就是一個大忌,尤其是使用戲謔的口吻,直接踩消費者的痛點,當然會惹人討厭。



幾個月前在Snapchat出現了一個「Would You Rather」的App廣告,廣告內容是問使用者,要賞蕾哈娜(Rihanna)一巴掌,還是要揍克里斯小子(Chris Brown)一拳。這個拿這對因為家暴分手的藝人情侶來開玩笑,當然也被網民們重砲轟擊,也讓Snapchat當然成了眾矢之的,股價也因此暴跌。

午後的紅茶。(圖/網路截圖)

亮點變成走火關鍵 考驗廣告人智慧

廣告不論在平台如何演化,從過去、現在甚至未来都是重要的溝通工具,就像「注意力商人」所談的,這是廣告主、媒體以及消費者之間循環的角力,要吸引注意力,就要有亮點,但是亮點卻是最容易擦槍走火的關鍵,該如何取捨平衡拿捏標準呢?考驗著廣告人的智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