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安倍、文在寅通電話!三方話題仍聚焦「半島情勢」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習近平應約同安倍、文在寅通電話。(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舉辦在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4日先後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通電話。值得注意的是,三方的話題都離不開金正恩及文在寅在板門店的歷史性會晤,可以預見,半島情勢在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仍將佔有很重要的份量。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和文在寅的通話首先於下午5點展開,習近平表示,「當前,中韓關係保持良好發展態勢,我同總統先生達成的各項共識正在逐步得到落實。中方高度重視中韓關係,願同韓方加強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推進人文交流,使中韓關係朝著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方向穩步前進。」

▼金正恩和文在寅歷史性的會面。

▲▼文金會,金正恩語文在寅會面。(圖/路透社)

文在寅則回應,「我對我同習主席達成的重要共識正逐步得到落實感到高興。韓方致力於推動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發展,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就朝鮮半島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保持密切溝通。」

接著,文在寅介紹了近日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晤的成果,他指出,此次成功會晤,就改善南北關係、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朝鮮半島和平機制達成廣泛共識,共同發表《板門店宣言》,「韓方感謝中方為促成朝鮮半島形勢積極變化發揮的重要作用,感謝中方堅定支持南北對話,以及為推動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所作出的重要貢獻。韓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繼續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為本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文在寅和習近平通電話。

▲習近平與安倍、文在寅通電話!三方話題仍聚焦「半島情勢」。(圖/路透社)

習近平也肯定南北韓為和平所做的努力,他說,「不久前,總統先生同金正恩委員長舉行了歷史性會晤,在改善南北關係、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推動實現朝鮮半島持久和平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中方對韓朝雙方為此所作積極努力予以高度評價。」

習近平還告訴文在寅,「國際社會和有關各方對此應該多支持、多鼓勵。當前,地區形勢正處在重要關頭,朝鮮半島和平面臨歷史性機遇。中方支持朝鮮半島南北雙方繼續積極互動、改善關係,切實履行雙方共識。中方願同包括韓朝雙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為全面推進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最終實現本地區持久和平發揮應有的積極作用。」

▼安倍晉三也對半島情勢非常關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針對北韓屢次試射飛彈,提出緊急措施,做好萬安準備,已備不時之需。(圖/路透社)

習近平結束了和文在寅35分鐘的通話後,又於6點和安倍晉三通話,習近平指出,一段時期以來,日本方面在對華關係上持續釋放正面信息並採取積極舉措,中方對此表示肯定。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日關係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節點。雙方要重溫和平友好條約精神,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落實四點原則共識,信守承諾,按規矩辦事,管控好矛盾和分歧,確保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並得到新的發展,「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著眼大局和長遠,作出符合兩國根本利益、有利於地區發展的選擇,確保兩國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安倍晉三則表示,日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以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全面改善和發展。

▲▼解放軍建軍90周年,習近平。(圖/路透社)

接著,習近平談論了對朝鮮半島局勢的看法,他說,不久前,朝韓領導人在板門店會晤並發表共同宣言。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作為朝鮮半島近鄰,中方堅持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願同各方一道,通過對話協商尋求全面均衡解決各自關切,合力推動實現朝鮮半島和本地區長治久安。希望日方也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安倍晉三回應,日方歡迎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的積極變化,支持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日方高度重視中方在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希望同中方加強溝通。

▼金正恩和文在寅一起跨越三八線。

▲▼ 文金會/金正恩跨38度線見文在寅,2人牽手氣氛融洽。(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