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參審還陪審?司法院長許宗力和民間團體大吵

▲▼司法院長許宗力與前來拜會的民間團體,為了採行參審或陪審制大吵起來             。(圖/記者蘇位榮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與前來拜會的民間團體,為了採行參審或陪審制大吵起來 。(圖/鄭文龍提供)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司法院積極推動類似參審的「國民法官」制度,20個司改民間團體5月3日聯袂拜會司法院長許宗力,希望司法院能考慮一併試辦陪審制,許宗力一口回絕,直說「國民法官(制度)讓我很exciting」、「國民法官如果不好,五六年後再改陪審團」,民間團體不滿許宗力態度敷衍草率,雙方當場大吵起來,在場人士全傻眼。

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隨即在臉書貼文,直指許宗力輕忽,「司法院跟恐龍院差不多,是恐龍法官的大本營,聽不懂民間團體的聲音」。

鄭文龍表示,民間團體本月3日中午拜會許宗力,表達對司法院正在推動的「國民法官」制度很憂心,認為這個制度是參審制,將來會有問題,希望司法院能調整將參審制和陪審制「兩制併行」試辦三年,試辦後再觀察哪個制度可行,最後作出選擇。

沒想到,鄭文龍話一說完,許宗力馬上拒絕;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接著表明,若是採陪審制,法庭設備要變動,國家沒經費。鄭文龍直嗆,「經費我幫你找」;呂太郎再強調,「採國民法官制,什麼都不用改」。

雙方一來一往,許宗力說,「國民法官讓我很exciting ,國民法官如果不好,五六年後再改陪審團」。這句話一說出,引爆在場的司改民間團體眾怒,大家和許宗力吵了起來。

民間團體成員包括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鄭文龍等人,直指司法院沒有召開公聽會,程序不透明,就擅自決定採國民法官制,「本來以為他(許宗力)是不錯的學者,現在發現他完全沒有和民間對話」「完全不肯聽民間的聲音,十足官僚」。

鄭文龍指出,司法院草擬的國民法官制,證據開示制度竟是分三階段提示證據,也就是說,檢察官起訴被告,到法院審理時,檢察官不是一次拿出證據,而是每次丟一點,讓被告和律師團根本無從得知檢察官手上有何證據,這套制度是抄襲日本,日本目前正在檢討這個制度,司法院竟然還要採用人家不要的制度。

鄭文龍說,日本曾發生一個案例,病人控訴在手術過程中被醫生性騒擾,檢察官起訴醫生,但檢察官沒有一次就提示完所有證據,而是慢慢地分三次拿出,被告律師團一再要求檢方應提出手術錄音錄影證據,但檢方直到案件審理二年後才提出,引發日本社會震憾,為什麼會有如此荒謬的制度,案件拖延,且雙方防禦武器不對等。

鄭文龍表示,人家不要的制度,司法院抄襲移植,許宗力還說要試辦五、六年後再換陪審團制度,「難道國家制度可以給他這樣玩?」「許是公法學者,教科書寫這麼好,作成政策卻如此官僚」,他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司法院長會跟拜會的民間團體吵架,拒絕聆聽民間司改團體的聲音。

陪審團協會表示,去年司改國是會議對於採用參審和陪審制度是決議是7:7,並沒有定案要採行哪一個制度,但司法院執意採用參審的國民法官制,決策程序不透明,也不負責任,他們將在5月5日下午2點在自由廣場大遊行。

本月3日拜會司法院的民間團體包括:陪審團協會、永社、台灣社、北社、台灣教師聯盟、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綠色逗陣聯盟、民間司改會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給說法/亂噴漆會成立毀損罪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