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 那就聽音樂預防憂鬱症、提升幸福感

▲音樂可使心情愉悅放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音樂可使心情愉悅放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王芳瑋/綜合報導

在捷運車廂上可以看見有越來越多人戴著耳機聽音樂,國外研究指出,聽音樂可以提升你的情緒並預防憂鬱症,且能降低皮質醇與其他壓力相關激素的分泌,在手術前聽音樂甚至可以改善手術後的結果。

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s School)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金妮斯(Kim Innes)說,音樂可以「選擇性的活化」神經系統、調節情緒,並對注意力和記憶相關的腦細胞產生益處。

金妮斯結合201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聽音樂可以促進情緒、提升幸福感,並減輕患有認知衰退的老年人的壓力;她也將聽音樂的好處與冥想的好處進行了比較,她發現這兩種做法都與情緒和睡眠質量的顯著改善有關。金妮斯說,「冥想和聽音樂都是改善整體健康和提高幸福感的潛在強大工具。」

但專家們發現,音樂也可能激起不安、使情緒低落。路易斯阿姆斯特朗音樂與醫學中心(Louis Armstrong Center for Music & Medicine)主任喬安妮˙洛伊維(Joanne Loewy)說,除了增加壓力之外,錯誤的音樂可能會促進沉思或其他無益於身體的精神狀態。

▲▼音樂可紓解壓力,預防憂鬱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外研究表示,音樂和藝術還能增進孩子的社交技巧。(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芬蘭201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音樂可以加強消極情緒,如憤怒,侵略或悲傷,就像它可以抵消這些感覺一樣。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in Canada)研究音樂認知神經科學的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列維京(Daniel Levitin)解釋,我們選擇的歌曲的節奏或曲調可以調節我們的心率和大腦神經網絡的活動。

列維京說,「令人驚訝的是,音樂幾乎可以活化所有腦區」,暗示音樂的普遍性和對腦部的影響力。如果你想用音樂來緩解壓力,提高或改變你的情緒狀態,列維京建議,別一心兩用。若你在閱讀新聞或瀏覽社交網站時聆聽音樂,那麼就算是安定的音樂也不能幫助你放鬆。

想了解音樂和健康之間更深層次的關係,可以深入音樂療法的領域,該領域專注於使用音樂幫助患者。音樂療法可以採取多種形式,如演奏樂器或唱歌。紐約大學挪道夫-羅賓森音樂治療中心常務董事艾倫˙泰瑞(Alan Turry)指出,其中一種是「音樂圖像引導」,一位訓練有素的治療師可以透過音樂使患者情緒樂觀或發現自己從前未知的部分。

泰瑞表示,音樂是一種繞過理性,讓我們可以接觸深度內心情感的方式,「如果人們遇到麻煩,通常音樂可以提供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