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強硬卻也禮貌」 澳洲3軍艦行經南海遭遇解放軍

▲▼澳洲海軍巡防艦安札克號(HMAS Anzac)。(圖/ 翻攝自澳洲海軍官網)

▲澳洲海軍巡防艦安札克號(HMAS Anzac)。(圖/ 翻攝自澳洲海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海軍3艘軍艦日前受令前往越南胡志明市拜訪,不料在行經南海時卻傳出,一度與解放軍發生「對峙」。根據一位匿名澳洲官員的說法,雙方在這次互動中都是有禮貌的,不過也不乏各自表露強硬的態度。值得注意的是,據信事件的時間點,正好是解放軍舉行南海史上最大的海軍軍演的期間。

據澳洲媒體ABC報導,這3艘軍艦分別為巡防艦圖文巴號(HMAS Toowoomba)、安札克號(HMAS Anzac)與油料補給艦成功號(HMAS Success);其中,前者是剛結束馬來西亞的行程,而後2艘軍艦則是在離開菲律賓蘇比克灣後行經這片爭議水域。

對此,澳洲國防部聲明指出,在過去數十年中,澳洲一直與南海周邊國家保持著強立的國際合作計劃,包括多邊軍事演練、港口互訪等,「我方船隻和飛機將繼續根據國際法行使通過該地區的權利。」不過,發言人並未透露事件的細節。

▼澳洲海軍油料補給艦成功號(HMAS Success)。

▲▼澳洲海軍油料補給艦成功號(HMAS Success)。(圖/ 翻攝自澳洲海軍官網)

報導指出,澳洲國防部長瑪麗莎.佩恩(Marise Payne)被問及時也再度重申了澳洲的權利,可是她認為媒體有點過度渲染。佩恩指出,使用『對峙』一詞來形容這些很常會在南海發生的事,似乎顯得有點像是小報的風格。

另據《環球時報》報導,一名中國軍事專家表示,如果澳大利亞軍艦是從南海的國際水道正常通過,中國海軍絕對不會進行干擾;從報導中也可以看到,中澳海軍在海上的接觸是禮貌的,表明中方沒有乾涉澳方在南海的航行自由。

他強調,「可是有澳媒和官員想藉此無事生非,製造緊張氣氛,故意用這種躲躲閃閃的語言純屬無病呻吟,這是近一段時間以來,澳媒渲染中國威脅論的又一個表現。」

▼澳洲海軍巡防艦圖文巴號(HMAS Toowoomba)。

▲▼澳洲海軍巡防艦圖文巴號(HMAS Toowoomba)。(圖/ 翻攝自澳洲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