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實彈軍演捍衛領土完整 黨政人士:「稻草人打法」訊息戰

▲▼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4架幻象2000伴飛。(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大陸解放軍將於18日在福建沿海進行實彈射擊操演,總統蔡英文卻於17日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實彈射擊操演將於18日在福建沿海登場,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更直指此次軍演是為了「台獨」而來,此番言論一出,立即引起來灣人民、輿論波動;對此,台灣黨政人士則於17日表示,事實上陸方的舉動就是個「稻草人打法」,製造輿論企圖分化台灣內部,而政府早在一開始就很清楚這是陸方的一個「套路」。

劉結一16日針對此次台海實彈軍演表示,「這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同時,他也強調,大陸立場一貫,會以最大誠意、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前景,同時也有足夠的意志、信心、和能力,可以阻止「任何企圖把祖國任何一塊領土從祖國分裂出去的言論和行動」,直截了當地將此次大張旗鼓的軍演目的指向台獨,更大方地點名行政院長賴清德,直指「他就是個台獨!」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16日指出,解放軍台海軍演,是為捍衛祖國主權及領土完整的行動,更當場點名賴揆,「他就是個台獨!」(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國,大陸,國台辦,對台事務,主任,劉結一。(圖/記者宋良義攝)

事實上,此次進行軍演的福建泉州沿海一帶,過去每年都有實彈演習,但相較於往年,今年大陸官方的宣傳明顯高調許多,也讓此次的實彈演習更增添緊張氣氛;再加上劉結一的「台獨註解」,不難想像大陸官方對此次台海軍演的重視程度。

就在大陸軍演前夕,總統蔡英文卻於17日率團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歡慶台史2國建交50周年;雖然蔡英文未在國內,但總統府表示,日前蔡英文就已為此召集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國安會李大維秘書長、國防部嚴德發部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國安局彭勝竹局長、陸委會陳明通主委等,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在國安高層會議中,蔡英文已經裁示,要求國防部加強周邊海、空之情勢掌握,持續現有戰備,秉持不挑釁、不怯敵原則,保衛國家領空、領海,並針對不實資訊即時因應,以安定民心。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少將也指出,此次陸方軍演係屬一般性的地面部隊火砲射擊,也是解放軍年度計畫性的訓練任務,我軍已有所掌握。

▼今年解放軍台海軍演透過官媒大動作發布相關消息。(圖/翻攝微博、福建海事局)

▲解放軍4月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的區域。(圖/翻攝微博)

▲▼共軍18日台灣海峽「實彈演習」。(圖/翻攝自福建海事局)

另一方面,黨政人士也認為,陸方此次軍演本就屬例行演習,事前都會透過公告方式告知民間警戒區範圍,但比較特殊的是,這次陸方刻意透過官方媒體發布訊息,且隱藏部分資訊,製造輿論的企圖顯而易見。

該名黨政人士指出,陸方此次透過軍演操作輿論的戰術,事實上就是個「稻草人打法」,重點不在被劉結一點名台獨的「賴清德」,而是企圖藉此分化台灣內部,在這樣一個「可操作性」的議題出現後,台灣部分媒體與名嘴、甚至政治人物呼應說法,更能清楚的看出這是陸方的一個「套路」。國安人士也表示,這次重點並不在台海軍演,而是輿論操作的訊息作戰,目的就在測試對台灣內部穩定的騷擾效果。

▼解放軍本月12日才在南海進行大規模閱兵,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親登長沙艦出海。(圖/軍報記者)

▲習近平乘長沙艦出海閱兵 遼寧艦隊48艦、72戰機齊聚南海!(圖/軍報記者)

而陸方台海軍演距離金門僅有約60多公里,金防部17日上午9時也在峰上靶場進行火砲實彈射擊演練,雖然國軍表示這是例行性訓練,但選在如此敏感的時機,不免引發外界聯想。國軍、解放軍砲火打得火熱,但金門民眾生活卻一如往常,絲毫不受影響;自台灣赴金門旅遊的旅客也說,「不可能打啦!」、「你看今天(17日)旅客還那麼多,所以應該還好吧,一如往常,我們感覺也沒什麼,還OK吧!」

▼解放軍18日將於福建泉州沿海進行實彈操演,目前鄰近沙灘已經封閉。(圖/東森新聞)

▲▼解放軍台海「實彈演習」前夕 泉州灣封沙灘戒備…氣氛不尋常。(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