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陳瑩問「第一次使用保險套的時間」 陳時中尷尬回應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提案修正感染者器官捐贈規定,研擬從原本的完全禁止捐贈,放寬成「感染者可捐贈器官給其他感染者使用」。對此,民進黨立委陳瑩12日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時提到,使用保險套是防範愛滋病的重要關鍵,還問陳時中「第一次使用保險套」的時間,陳時中只能尷尬表示,這是個人隱私,結束話題。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2日審查「傳染病防治法、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藥事法」等修正草案;其中「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將預計放寬愛滋病感染者捐贈資格。根據行政院提案,感染者必須在事前簽署同意書;陳時中也表示,這並不會讓感染擴大。

針對愛滋病議題,陳瑩在委員會中指出,防範愛滋的關鍵因素,就是保險套普及,以及正確使用保險套,相關單位也一直有在宣導性行為要戴保險套;而據她了解,衛生所販售的保險套一打25元,但販售地點少,就台北市而言,一個行政區只有3家保險套市售站;另外,雖然衛生所的保險套便宜,卻有人反應太厚不好用,用起來沒感覺,就算便宜也會影響持續使用的意願。

因此,陳瑩進一步表示,這樣的反應可能會降低保險套的普及,建議衛福部可結合廠商和民間創意推動「國套國造創意設計大賽」,也可藉此加強做愛滋病防治宣導。

更有趣的是,質詢到一半,陳瑩還質問陳時中「第一次使用保險套」的時間,陳時中尷尬笑說「說得太早也不對,說得太晚也怕被說不成熟」,最後他只好說是「個人隱私」把話題帶開。

此外,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提到,除了正確使用保險套,「不共用針具」也是防範愛滋的關鍵因素;他強調,使用保險套時,務必要遵循盒內的操作守則,也必須全程使用。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自豪台灣健康覆蓋率世界第一 陳時中:忿忿不平也會去。(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