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區域治理平台會議 促成桃竹竹苗合作共識

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會議促成四縣市合辦「新竹味市集」。(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會議促成四縣市合辦「新竹味市集」。(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幕僚長會議昨(9)日上午於新竹市舉行,四縣市針對觀光行銷、交通建設、文化推廣等三大主軸,共同討論8項跨域治理合作議題,其中4項提案,將提交預定7月22日舉辦的第3次首長會議研商,取得最後合作共識,新竹市政府也邀請桃園市、新竹縣及苗栗縣共同參加「2018新竹味市集」,聯合行銷桃竹竹苗特色產品與觀光旅遊。

由桃園市政府、新竹市政府、新竹縣政府、苗栗縣政府於105年8月16日共同發起並簽署合作宣言的「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昨日於新竹市召開幕僚長會議,由市府秘書長陳章賢、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及苗栗縣政府秘書長陳斌山率領各府團隊參與。四縣市針對觀光行銷、交通建設、客家及原民文化推廣等三大主軸進行討論,後續議題將再進一步規劃後,提送首長會議研商定案,會中對於「聯合舉辦『2018新竹味市集』」、「合作製播浪漫台三線觀光人文旅遊節目第二季」等合作議案達成共識,將進行後續合作推動。

「2018新竹味市集」活動舉辦邁入第三年,2017年邀請宜蘭縣、台南市及屏東縣聯合設攤,四場週末活動吸引4萬2,000人參與,各攤商產品短時間內銷售一空,展現新竹市驚人消費力。今年度更擴大舉辦連續9天的聯合市集,預計從7月21日至7月29日,邀請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共同推廣在地名物與嚴選特產,希望藉此給予桃竹竹苗優良業者最直接的支持,也讓民眾有機會接觸各地優質商品與產地直送的新鮮美味。

陳章賢秘書長表示,政府治理儘管因地域的不同,有各自的在地條件,但桃竹竹苗生活圈相近,居民往來交流頻繁,為提供在地居民更優質的公共服務與環境品質,將持續秉持「合作取代競爭、共享取代獨佔、補位取代本位」的三大精神,透過四縣市緊密合作及區域資源共享,共創桃竹竹苗地區城市發展榮景。

前2次首長會議,新竹市所提「五楊高架道路延伸計畫案」,已獲中央支持完成先期評估作業,並接續辦理可行性研究;而「結合桃竹竹苗國家重要濕地規劃自然教學或生態旅遊」案,預定將於今年10月辦理四縣市聯合行銷;另外,桃園市提出的「浪漫台三線跨域整合計畫」案,已獲交通部及客家委員會支持;「亞洲矽谷推動合作計畫」,則由桃園市政府主辦,竹竹苗三縣市協辦,於106年10月13日召開「2017台港國際城市交流-亞洲˙矽谷智慧物流高峰會」,促進台港間經貿交流。

新竹縣提議的「稅捐單位跨區聯合服務」,四縣市民眾已可就近至周邊地方稅稽徵機關,申辦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房屋稅自住以及使用牌照稅身心障礙免稅等服務;由苗栗縣提倡的「桃竹竹苗『打詐、反毒、淨土』治安平台」案,四縣市警局已建立常態性合作模式與資源整合,加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建置的「智慧分析決策支援系統」、165反詐騙平臺等系統,更有助於提升整體偵查效能,守護民眾安心與幸福的生活。

新竹市政府表示,「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第3次首長會議預計於今年7月22日召開,將針對客家及原民事務合力推動、特色農產業合作計畫、物產聯合推廣等相關議題進行研商,期望透過區域平台能量,促成縣市政府友善合作,爭取中央支持與重視,共同提升桃竹竹苗整體區域發展及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