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第一人? 朱立倫訪陸傳見新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南京中山陵致祭國父孫中山。(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南京中山陵致祭國父孫中山。(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應江蘇省政府及上海市政府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於3月21,赴江蘇南京、蘇州、昆山及上海等地,進行城市交流,除拜會主要政府官員,包括省、市委書記、地方首長外,也將參訪當地城市建設,並拜會台商及台生。據了解,朱立倫25日晚間將與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成為國民黨內第一人,搶先黨主席吳敦義。

國民黨自從吳敦義接下黨主席後,兩岸路線延續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路線,對一個淪為在野的政黨而言,事實上已經無法撐起新的對話空間;另一方面,吳敦義又時常在公開場合強調「一中各表」,「偏獨」立場也引來中共疑慮。

國民黨對外宣稱將在4月下旬舉行國共論壇,吳敦義卻受制於卸任副總統的身份,必須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管制,登陸相當不樂觀。反觀朱立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布訪陸,率團至上海、蘇州等地進行城市交流,替自己蓄積兩岸能量。

朱立倫這次為第3次訪問大陸,前2次分別為2009年5月,以國民黨副主席的身分赴廈門出席首屆海峽論壇,以及2015年5月以黨主席身份參加國共論壇,在北京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朱習會」。

仔細比對名單,朱立倫這次率領的核心幕僚,包括副市長李四川、經發局張峯源局長、環保局劉和然局長、民政局江俊霆局長、觀光局陳國君局長、新聞局長張其強。李四川是2015年「朱習會」時的國民黨秘書長,張其強當時是黨主席辦公室主任,這些人都跟與大陸高層有一定程度交情。

另一方面,朱立倫在上海的行程當中,人群中出現一位北京官員,他是曾經安排「朱習會」、「馬習會 」,還有連戰、宋楚瑜登陸的國台辦聯絡局副局長邱大昭。

事實上,朱立倫在行前受訪時就透露端膩,他表示,不論兩岸情勢如何發展,地方與民間的交流一定要繼續,所見到的首長一切「客隨主便」,但除了主動安排見台生和台商,這趟「一定會見到一些老朋友、新朋友」。

據了解,朱立倫上海行,將與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長應勇會見,劉結一也會出席,恰巧呼應了朱立倫口中的「新朋友」。

▼朱立倫參訪鴻海富士康吳淞江廠區。(圖/新北市府提供)

▲▼朱立倫參訪鴻海富士康吳淞江廠區。(圖/新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