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境外通關」若成真 旅客向免稅品說再見!直接入境美國

▲▼機場,免稅店,航廈,桃園機場,旅客(圖/季相儒記者攝)

▲民眾若想直接在台灣通過「美國海關」,可能要跟免稅商店說掰掰囉。(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為了突破與台灣的外交限制,傳出與中華航空初步敲定台灣飛美國航線擬定啟用「境外通關」(US Border Preclearance)措施,也就是未來可以在台灣機場直接進行美國海關查驗。桃園機場公司指出,目前沒有相關的訊息,一切會配合政府規定;不過提醒民眾,通過「美國海關」後等於直接入境,就不會經過免稅店,而在飛機上也不能購買免稅商品。

中華航空25日將開啟美國加州安大略新航線。中華航空董事長何煖軒透露,在與美方洽談安大略航線時,由於安大略是美國境內機場,沒有海關與境外檢查中心,因此華航提議乾脆直接在台灣桃園機場設立海關,而美方相關單位皆接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美國正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與我內政部、交通部、行政院接洽,假若此事定案,那麼不只是加州安大略機場、也不只有華航班機,未來所有國籍航空飛往美國任一城市航班,都可享有「境外通關」措施。

對此,交通部表示支持,只是桃園機場目前的空間必須符合美方的要求,評估規畫後才可提出申請,會請桃園機場全力配合;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曾大仁表示,若政府有外交、政策的考量,需要桃園機場加入,都會盡力配合準備資料,但目前尚無太多資訊。

桃園機場公司副總經理李建國表示,桃園機場目前只能在既有空間調整動線,讓飛往美國的旅客能完成出境的證件查驗後,前往美國證件查驗櫃台。不過也提醒民眾,通過「美國海關」查驗後,就不會經過免稅商店,在飛機上也不能購買免稅商品,且旅客可能要提早報到,因為要完成兩次的證件查驗。

據了解,美國「境外通關」在亞洲,最早發生在1970年代,香港原本考慮實施,後來因已停用的啟德機場空間限制而放棄;2014年,南韓仁川機場曾宣布要加入,但評估過後,怕免稅商店的收入會遭受衝擊,因此翌年放棄。日本成田和關西機場也計畫要提出申請。

另外,除了美國有「境外通關」措施,想在2020年力拚觀光到達4000萬人次的日本政府,也希望在這兩年恢復桃園機場設置「境外通關」櫃台,以改善日本機場人山人海、到處都是外國旅客的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