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庭調查「掃毒反人道」 杜特蒂爆氣:即刻退出羅馬規約

▲▼菲總統杜特蒂             。(圖/路透社)

▲杜特蒂打算退出《羅馬規約》,回應國際刑庭針對他違反反人道罪的調查。(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刑事法院(ICC)正在調查菲律賓的「毒品戰爭」是否涉及違反人道罪。菲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4日宣布,菲律賓即刻起退出《羅馬規約》(Rome Statute),譴責聯合國對他個人進行「毫無根據、前所未見且無恥可憎的攻擊」。

綜合外媒報導,自2016年6月杜特蒂上任以來,估計已有8000人死於毒品戰爭。ICC自今年2月起對於杜特蒂掃蕩毒品一事展開調查,已確定ICC是否有司法管轄權,以及是否有違反人道罪的問題。杜特蒂原本回應說願意親自辯護,6日卻又火爆嗆聲,「ICC一百萬年都不會有管轄權」。

杜特蒂14日表示,「我以菲律賓總統的身份宣布,菲律賓正式撤回對羅馬規約的批准,立即生效」。杜特蒂說,「我任內的作為不涉及種族滅絕或是戰爭罪行,警方合法行動中發生的死亡事件不帶有蓄意殺人意圖。」

由於菲律賓是ICC會員國身份,理論上,退出《羅馬規約》並不會影響國際法庭對菲國展開調查,但杜特蒂此項舉措,可能會增加地方執法單位配合調查的困難度。

《羅馬規約》又稱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於2002年7月生效,ICC便是依此規約而設立。目前ICC共有123個締約國,其中包括菲律賓在內。美國並沒有批准這項規約,而中國、印度和土耳其則從來不曾簽署過。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當地媒體報導,菲律賓參議院提出決議,稱國際條約的撤銷需要國會通過才能生效。菲律賓憲法規定,若要撤回已經通過的國際條約,需要總統和參議院皆同意才可實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