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試前曝光! 央視罕見揭露自製航母核心素材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圖/CFP)

▲中國大陸首艘國產航母盛傳將在今年展開海試。(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首艘國產航母在2017年4月下水,是大陸海軍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備受外界關注,近期更盛傳該艘航母將在2018年進行海試。央視日前罕見地在節目中介紹了生產航空母艦專用鋼板的鞍鋼集團,且這艘航母是由大陸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配套,達到了世界領先級的水準。

央視財經頻道節目《經濟半小時》在12日的節目中報導指出,甲板是航母結構的關鍵部位,飛行甲板不但要承受重達二、三十噸的艦載機在起飛和降落過程中產生的強烈衝擊和高摩擦力,還要承受噴氣式飛機高達幾千度的火焰灼燒,性能要求極高,全球僅有少數几個國家可以生產真正用于航母建造的甲板用鋼,而位於中國鞍山的鞍鋼集团就是具備這种能力的企業之一。

鞍鋼集團擁有被稱為「世界軋機之王」的五米五超寬軋機,是全球最寬的軋機,擁有世界頂級的軋製能力,高達10萬噸的下壓軋製力,可以軋製寬度5.5公尺的鋼板,軋製長度可達40公尺以上,中國大陸首艘自製航母上的甲板鋼就是在2013年於此生產下線。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圖/翻攝自央視《經濟半小時》)

▲航空母艦是一個國家海軍裝備和國防實力的象徵。(圖/翻攝自央視《經濟半小時》,下同)

鞍鋼集團鋼鐵研究院軍工產品研究所副所長、大陸首艘國產航母甲板用鋼的研發負責人趙剛表示,「目前我們航母的這種寬長的甲板鋼,在國內來說這是唯一的一個生產基地,我們目前的水準應該能達到世界領先的這樣一個水準。

報導指出,一艘航母的建造,三分之一的工作是進行鋼板的焊接,因此拼焊飛行甲板的鋼板面積越大,焊縫數量就越少,還能縮短建造周期,提高甲板整體品質。此外,為了提高航母的機動性,增加航速,需要減輕船體重量,降低重心,使船體更平穩,還要有足夠的防彈能力,因此需要高強度高韌性的鋼板,眾多嚴苛的要求使航母用甲板鋼超過了任何一種軍用艦船的鋼材品質。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圖/翻攝自央視《經濟半小時》)

實際上,鞍鋼集團在大陸對遼寧艦的前身「瓦良格號」進行修復時就已開始研究航母用鋼,周丹是鞍鋼集團鋼鐵研究院軍工所的研究員,曾和團隊一起研製用於修復「瓦良格」號所用的鋼材,她表示,「我們用了一年半的時間,完成我們過去三到五年才能完成的研發任務,生產大概10倍的產量,來保這批供貨。」

趙剛認為,「我們只有通過這種提升自己的研發能力和研發水平,才能保證我們國家、我們軍隊的海軍,走向更遠,走向更深藍。」

劉征是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同時也是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及董事長、大陸首艘國產航母工程現場總指揮,他日前接受採訪時披露,「首艘國產航母的各種設備正在聯調,主機已經動車,在2018年將會有更多精彩呈現給國人」,他也強調首艘國產航空母艦是完全自製,從鋼材到裡面的設備都是國產化,「所以我們完全具備建造航母的能力,我可以很自信地講,我們建造航母的技術、工藝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遜色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