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銀監、保監整併 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北京中國人民銀行大樓。(圖/CFP)

▲北京中國人民銀行大樓。(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機構改革,向全國人大提交「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進行大規模組織調整與職能整併,備受矚目的金融監理改革定案,銀監會將和保監會整併,新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對於這次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原本預期一行三會整併,由中國人民銀行合併銀監、保監、證監會,不過此次將銀監會、保監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另外,也將銀監會和保監會擬定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劃入中國人民銀行,不再保留銀監會和保監會。

此外,中央會將全國社會保障理事會,由國務院管理調整為財政部管理,作為基金投資運營機構,不再明確行政級別。

其他機構改革,包括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不再保留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監察部併入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不再保留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

整體看來,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了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為26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