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有變數? 白宮拋前提:北韓須先「具體去核」

▲▼川普 金正恩 川金會。(圖/路透)

▲青瓦台對外公布,川金會最晚將在5月舉行,白宮卻表示一切尚未確定。(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5月川金會拍板定案,白宮因被外界認為太過倉促的接受與北韓會談的提議,備受質疑,對此,白宮表示,在確認北韓提出「符合美方期待的無核化行動」後,才會促成雙方首腦會談。對於青瓦台所說的「5月底前」舉行,白宮僅表示,川金會的時間、地點以及會面形式一切都尚未確定。

根據《韓聯社》報導,自川普同意川金會舉行後,外界紛紛質疑美國應該如何驗證北韓「無核化」。此前,美方曾多次對外表示,除非北韓放棄核武發展,否則不會同意雙方會面。對此,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如果北韓在會談前沒有採取符合美方期待的「去核化措施」,美國將會取消雙方首腦會談。

青瓦台雖然已對外宣稱,川金會將暫定於5月底前舉行,但桑德斯則表示,川金會的具體形式與時間尚未確定,一切仍取決於北韓是否對於去核提出實際作為。

▲▼北韓試射火星-15彈道導彈。(圖/路透社)

▲北韓答應會在會談結束前,暫停試射飛彈。(圖/朝鮮中央日報)

此外,面對外界的質疑,川普也在自己的推特中表示,「北韓自2017年11月28 日以來從未試射過飛彈,而他們也向我們承諾,在會談結束前也不會進行試射,我相信他們會遵守承諾。

專家認為,北韓的無核化只是暫時中止飛彈與核武試射,以確保緩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而非美方要求的CVID。美國雖然明確表態,北韓需要先提出執行無核化的實際行動才會推動川金會進行,但也有相關人士指出,美國無法掌握北韓實際的核武規模,如何驗證北韓「確實的無核化」,仍是一大疑問。

美方多次表明,與北韓對話的前提便是金正恩放棄發展核武,更使用了CVID一詞,要求北韓需要以「安全、可驗證且不可逆轉的CVID(最嚴格意義的無核化方案)」為目標實現無核化,CVID意指安全(Complete)可驗證(Verifiable)不可逆轉(Irreversible)的棄核(Denuclearization),2000年代初期,美國前總統小布希針對北韓核武問題,首次使用了CVID一詞,代表最高層級的無核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