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首次航母對決遭擊沉! 美軍「列星頓號」遺骸尋獲

▲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的臉書貼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發現「山城號」戰艦、「島風號」驅逐艦後,由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領軍的研究小組又再度立功,旗下的研究船「海燕號」(RV Petrel)近日在珊瑚海(Coral Sea)海域發現76年前遭日軍戰機重創而沉沒的美軍航母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 CV-2)。影片中,可以清晰看見艦砲、隔板等殘骸,甚至還有1架一同成眠的美軍戰機。

據了解,從1927年開始服役的列星頓級號是首艘是列星頓級航母,也是美國的第二艘航空母艦。在士兵中,她又被稱作灰夫人(Gray Lady)或列夫人(Lady Lex)。原先美軍計畫將她打造成戰鬥巡洋艦,不過由於1922年《華盛頓海軍條約》限制主力艦數量與排水量的緣故,她被打造成重型航空母艦。

公開資料顯示,列星頓級號長約270公尺,寬32公尺,最高航速可達33節以上,這屬於高速船艦之列。值得注意的是,她與同級艦薩拉托加號航空母艦(USS Saratoga CV-3)同為美軍最後了使用橫向彈射器的航母。這種彈射器主要用在緊急情況,可以將當時最重的艦載機彈離18公尺左右。

▼美軍航母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 CV-2)。(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76年前遭日軍戰機重創而沉沒的美軍航母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 CV-2)。(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42年5月珊瑚海海戰(Battle of the Coral Sea)爆發,列星頓號前往參戰,艦上機隊7日時首先成功擊沉日本航母祥鳳號,之後在8日一早又重創翔鶴號航母,不過到了同日上午11點左右,日軍的反擊成功,列星頓號身中兩發魚雷與多發高空炸彈,這令艦身燃起熊熊大火並進水。

之後,雖然損管人員一度暫時控制了火勢並穩定船身,但是數小時後艦體突然發生爆炸而且大火延燒至油庫,艦長不得不下令棄艦。最後,為了避免被日軍俘獲,美軍下令附近驅逐艦用魚雷將她擊沉。當日的晚上7時56分,列星頓號沉沒。

美軍於1942年6月時公開承認列星頓號沉沒,並將她正式除籍。不過在同年稍晚,當年列星頓號的造船廠主動聯絡美軍,希望將正在建造中的艾塞克斯級(Essex-class)航空母艦由卡伯特號更名為列星頓號以作記念,而海軍也同意了這要求。於是在1942年9月,新一代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 CV-16)下水,它也是美軍第五艘以列星頓為名的軍艦。

據了解,珊瑚海海戰(英語:Battle of the Coral Sea)是一場於1942年5月4日至5月8日發生於珊瑚海的海戰,參戰方分別為大日本帝國海軍,以及美軍與澳洲的海、空軍力量。這是史上第1次的航母對戰,也是第1次雙方艦隊都沒向敵軍戰艦直接開火的海戰。

▼美軍第五艘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 CV-16)。(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第五艘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 CV-16)。(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