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女服克流感產生幻覺 12歲女見「地獄之門」中邪3個月

▲▼美國、日本皆傳出幼童服用「達菲」(Tamiflu)克流感感冒藥物後,出現幻覺、過動,甚至想要跳窗的異常行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日本皆傳出幼童服用克流感藥物「達菲」(Tamiflu)後,出現幻覺、過動,甚至想要跳窗的異常行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德州一名6歲女童服用克流感藥物「達菲」(Tamiflu),出現幻覺,甚至開窗企圖爬出窗外,幸好及時被父母發現。去(2017)年有一名12歲女童服了克流感藥物,全身出現嚴重副作用,不但出現幻覺覺得全身有東西在爬,還不時尖叫,聲稱自已看到「地獄之門」,情況有如中邪一樣嚴重

美國印第安納州12歲女童埃利斯(Lindsay Ellis)去(2017)年1月初因為流感住院,醫生給她開了5天份的「達菲」後,用藥第三天便開始出現嚴重幻覺,她的父親艾爾斯(Charles Ellis)在上班時忽然接到電話,得知女兒好像中邪一樣,一直尖叫有東西爬滿了全身,「喔!我的天!我的天啊!爸爸趕快幫我把東西從身上摘下來,好痛!」,後來又說自己看到「地獄之門」,能聽到魔鬼的聲音,他只能夠唸聖經希望能夠幫忙安撫女兒。

▲▼美國印第安納州12歲女童埃利斯(Lindsay Ellis)2017年1月初因為流感住院,醫生給她開了5天份的「達菲」後,用藥第三天便開始出現嚴重幻覺。(圖/取自群眾募資網站 gofundme)

▲艾爾斯到群眾募資網站「GoFundMe」發起集資,籌措女兒埃利斯的醫療費用,(圖/取自gofundme.com

艾爾斯再度將女兒送往醫院治療,腦活動檢測一切正常,但幻覺一直持續,每日持續至少6小時,身體最後甚至失去了所有活動,整個人看起來就像癱瘓,也無法說話。如此的情況持續了3個多月後,幸好埃利斯最後有慢慢康復過來,但仍需要重新學習說話與走路,終於在去年3月順利出院。

「達菲」克流感在日本也曾引發類似狀況,有一些小孩服用後紛紛出現突然快跑、或是想開窗跳樓的異常行為,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近年每年約有50起案件,主要發生在10歲以下兒童,當局已經禁止醫生向兒童及青少年再開立相關處方。艾爾斯希望,美國當局也能夠效法日本做法,或者至少要標註相關警告。

今年1月德州再度傳出6歲童服用「達菲」克流感後,打開二樓的窗戶想要跳樓,幸好母親發現及時抓住了她,父母帶女童赴醫才知道原來達菲竟然會引發如此可怕的副作用。急診室醫生哈德斯蒂(Glenn Hardesty)坦承,兒童服用「達菲」的確有可能出現幻覺,但目前的紀錄顯示這樣的案例不到1%,屬於極少數,「我從醫20年都沒碰過類似案例,它的風險其實是很小的,民眾服用任何藥其實都可能會有副作用。」在一般情況下服用,其實都十分安全,建議家長視孩童情況再做選擇。

▼兒童到底能否服用克流感藥物「達菲」(Tamiflu),引發不少討論跟爭議。(圖非新聞當事人/以CC0原則取用,取自 Pixabay。)

▲▼發燒,女童,睡覺,示意圖。(圖/以CC0原則取用,取自 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