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月薪10萬銀行業來台當導演 柯汶利獲「梅花卡」永久居留證

▲▼馬來西亞籍的柯汶利獲頒台灣永久居留證「梅花卡」。(圖/記者張曼蘋翻攝)

▲柯汶利隻身來台進修,想成為一名導演。(圖/記者張曼蘋翻攝,下同)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可以做喜歡的事又有麵包可以吃。」來自馬來西亞的柯汶利,拾棄月入幾十萬的銀行工作,隻身來到台灣進修念書,完成當導演的夢想,本月初更接到移民署頒發的永久居留證「梅花卡」。來台就學後就愛上這塊土地,柯汶利曾以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研究生身分製作首部短片「自由人」,拿下4座金鐘國產短片,也代表台灣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實境短片獎」前10名。

短片「自由人」是一部以「台灣最年輕死刑犯」真實故事為主軸,敘述18歲原住民湯英伸離鄉背井到台北謀生,卻遭受職場上的欺壓而犯下殺人罪,最後被判死刑,但在短片的結尾中,柯汶利給主角出獄的機會,想帶給觀眾不一樣視角,「如果可以再重新活一次,會是什麼樣的人生呢?」

今年33歲的柯汶利,仍像個大男孩般充滿活力,懷抱戲劇的熱忱,高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他選擇在業界闖盪,曾待過舞台劇團,也做過廣告商業製作公司。柯汶利笑說,「做廣告導演是最能兼顧理想與現實,可以做喜歡的事又有麵包可以吃。」

柯汶利曾到銀行上班當業務員,短短幾年的勤奮努力,不但累積了幾百萬台幣存款,在金融業的發展也相當順遂,然而,他不曾忘記自己的夢想,拾棄月入幾十萬的銀行工作,隻身來到台灣完成進修念書當導演的夢想。

柯汶利來台灣就讀世新大學雙主修公廣學系及口語傳播學系,期間除了認真完成課堂作業外,也經常利用課餘時間與同學一起製片練習,果真順利錄取台北藝術大學研究所,並製作「自由人」電影短片,對外參賽屢屢得獎。

柯汶利曾獲得2014年第49屆金鐘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編劇獎、最佳電視電影獎、最佳音效獎及高雄國際電影節S.O.S國際大獎。2015年獲得波蘭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全球大學生華人影視獎最佳導演獎、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本獎、美國芝加哥國際影展最佳作品、美國尤金影展最佳外語片、美國獨立電影展最佳影片及2016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獲得提名。

拿到台灣的梅花卡,柯汶利開心地表示,希望能發揮所長,繼續在影視產業上盡力發揮,期待將台灣所經營的資源及攝影團隊一起帶回母國馬來西亞拍片,由於過去曾目睹南亞海嘯,而這個經驗也成為柯汶利未來規劃的拍攝主題,將計畫以南海大海嘯為名,拍出一部心血作品,榮耀台灣與家鄉。

對此,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主任黃齡玉表示,台灣是一塊自由的土地,歡迎各國優秀人才來這裡圓夢,透過不同的觀點,擦撞出新的火花。

▲▼馬來西亞籍的柯汶利獲頒台灣永久居留證「梅花卡」。(圖/記者張曼蘋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