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服役2艘俄製護衛艦 「獵豹3.9級」四大金剛齊聚!

▲▼越南服役第二批俄製的「獵豹3.9級」輕型護衛艦。(圖/翻攝自越南海軍官網)

▲列裝儀式現場。(圖/翻攝自越南海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6日在金蘭灣基地(Vịnh Cam Ranh)舉行了新船艦的列裝儀式,將2艘第二批來自俄羅斯的「獵豹-3.9級」輕型護衛艦入列。目前這兩艘排水量約2100噸的護衛艦也已獲得正式命名,其中舷號015為「陳興道號」,而另一艘016艦則為「阮惠號」。如果再加上之前服役的另外兩艘獵豹-3.9級,越南海軍堪稱是四大金剛齊聚!

從名稱上看來,陳興道號很明顯是致敬越南陳朝時期名將領陳興道(Trần Hưng Đạo),在三次蒙古侵越戰爭中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其中第二、第三次他身任要職,領軍擊退元軍。至於「阮惠號」,則是紀念越南西山王朝的第二任皇帝阮惠(Nguyễn Huệ),他最著名的事蹟是與兄長阮岳、阮侶等人發動起義,先後消滅南方舊阮、北方鄭主及後黎朝,結束了越南二百多年來的南北分裂之局。

據了解,這兩艘護衛艦的交付可以說是一波三折,本來預訂是分別要在2016年11月與2017年3月進行交付,但生產方俄羅斯突然出現了政治上的問題。該型艦的燃氣輪機組M44E原本是由烏克蘭曙光機器設計燃氣輪機科學生產聯合體所提供,但是由於兩國之間關係交惡,待2015年時才總算找出方法緩解。

▼與會官員參觀艦上裝備。

▲▼越南服役第二批俄製的「獵豹3.9級」輕型護衛艦。(圖/翻攝自越南海軍官網)

根據公開資料,這批護衛艦分別改在2016年4月時與9月才下水,並在約1年半的測試與培訓越南船員後,總算在於2017年開始交付過程。目前,這2艘護衛艦全部列裝在越南海軍第4海軍區第162海軍旅。有消息稱,這款護衛艦的重點強化了反潛武裝。

據了解,俄羅斯與越南此次合作始於2006年,雙方於當年年底簽署了第一批的護衛艦合作案,總價約3.5億美元,之後俄方便為越南海軍建造了首批2艘護衛艦,分別是舷號011的丁先皇號與舷號012的李公蘊號,它們先後於2011年的3月及8月正式列裝於越南海軍。

公開資料顯示,獵豹-3.9級飛彈護衛艦長102公尺、寬13.1公尺、排水量2100噸,是一艘專門用來對付水面、水下與空中目標的護衛艦。自俄羅斯決定要用20380型輕型護衛艦作為主力後,俄方對它的定位也改成外銷專用,不過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只有俄羅斯自己跟越南有使用該艦種。

俄羅斯獵豹級護衛艦「韃靼斯坦號」(Татарстан Республикасы),編號11661。(圖/翻攝自俄羅斯海軍官網)

▲▼俄羅斯獵豹級護衛艦「韃靼斯坦號」(Татарстан Республикасы),編號11661。(圖/翻攝自俄羅斯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