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梵將建交?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就等習近平點頭

▲▼ 凡蒂岡,中共,天主教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梵建交消息頻傳,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受訪時指出,現在就只等習近平點頭而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盛傳大陸將與梵蒂岡建交,前外交部長程建人7日接受《旺報》專訪時表示,陸梵建交幾乎就取決在習近平點不點頭。而對於兩岸在外交上的角力,程建人表示,領導人的主觀意志固然重要,但不能迴避客觀條件,台灣可以強調民主自由人權,可是在國際政治上,更看重的還是國家利益和實力原則。

程建人指出,早年教宗出訪,要過境大陸上空不被允許,但2014年8月時,教宗的飛機成功飛到大陸領空,還獻上祈禱文,去年底陸梵更合辦文物交流展覽,都顯示雙方關係更進一步,近日還傳出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共識。程建人認為,雙方簽署協議只是遲早的事,「簽了之後,陸梵關係上最困難的問題也得到解決」。

程建人指出,梵蒂岡早在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時,就召回大使,顯示梵蒂岡一直都在意大陸感受,如今主教任命問題一解決,陸梵建交就端看習近平一個人。2月1日時,大陸剛實施《宗教事務條例》,要求宗教中國化,並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因此習近平應會考量與梵蒂岡建交,是否會衝擊國內治理問題,如果覺得時機成熟,雙方應該很快就會建交。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飛機上回答記者提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程建人還指出,台灣剩下的20個邦交國,對大陸而言,多一個或少一個並沒有太大意義,唯獨梵蒂岡不同。但台灣今年恰逢選舉年,他認為大陸也會考量,若此時拔掉台灣邦交國,是不是反而被民進黨作文章,變成選舉的助攻。程建人認為,兩岸、外交、內政,猶如「鼎」的三個腳,台灣想把外交處理好,必須凝聚共識,這也是領導人重要的責任。

對此,《環球時報》指出,梵蒂岡與台灣保持邦交關係,本來就是「台灣撿的一個便宜」,是北京與梵蒂岡前些年存在分歧,使得台梵邦交得以「苟且一時」,但台灣對梵蒂岡已經毫無吸引力,對梵蒂岡來說,台梵邦交早就猶如「一雙過時了的舊鞋」。

《環球時報》指出,梵蒂岡與北京早晚是要建立外交關係,但雙方沒有時間表,「大家也不是很著急」,外交談判仍會持續進行,相信北京的專業外交團隊能夠把這件事處理好,在尊重天主教徒宗教信仰的同時,堅定不移地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