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團爆增!花東旅遊仍超慘 他曝「一日遊玩殘太魯閣」網震驚

▲新城車站。(圖/陳志東授權引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新城車站。(圖/陳志東授權引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文/陳志東

上上禮拜布洛灣山月村村長邀我到太魯閣走走,由於梅花正盛開,於是帶著雀躍心情開始喬時間,約朋友、排行程、訂車票...,然後取消。因為買不到車票。

村長說,「怎麼會沒車票?現在花蓮觀光很慘,各飯店住房率差到不行。」但簡單兩句討論後,我們就得到結論「韓國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兩年韓國旅客眾多,但多為4天3夜短天數,因此韓國團的太魯閣玩法是「一日遊」。上午從台北或礁溪出發,搭火車到新城,在山下用過團餐後由遊覽車送進太魯閣,到了傍晚再搭火車回台北或礁溪,住在費用較低廉且短天數行程較順暢的飯店裡。

▲今年「花蓮金針花季」已於5日展開,將持續至9月24日,圖為六十石山金針花海。(資料照/花蓮縣富里鄉農會提供)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圖/花蓮縣富里鄉農會提供)

在這操作手法下,真正想到花東渡假或返鄉的遊子買不到車票,而人數眾多的韓國旅行團耗掉寶貴花東火車資源後,留給花蓮的就是一份團餐的收益。在這情況下,花蓮觀光怎麼可能會不慘。

這就是典型的掠奪式旅遊,以最少的成本,最快的方式,把具有極高知名度的大菜端出來,讓旅行社可以快速包裝看似便宜大碗的行程,快速攬客。事實上這樣玩過一趟後,韓國旅客會說,「太魯閣?去過啊!不好玩,很累,而且東西不好吃。

當然東西不好吃,因為吃的是團餐。當然累,太魯閣一日來回怎麼可能不累。當然不好玩,走馬看花怎麼可能會好玩。

▲▼普悠瑪號列車,自強號,台鐵,火車,交通,和平站,花蓮。(圖/記者季相儒攝)

▲許多想到花東渡假或返鄉的遊子,經常有買不到車票的情況。(圖/記者季相儒攝)

於是,珍貴的台灣旅遊資源,珍貴的花東火車票,珍貴的太魯閣生態美景,就在這些只想每個人頭賺300元的旅行社操作手法下,變得低俗廉價,變得一輩子玩一次就夠了。當年,金門、小琉球都曾經這樣被玩死,都是後續靠著古厝民宿、海洋生態等深耕作法才慢慢起死回生。

日本輕井澤星野集團的渡假村,早年規定一次入住至少4天3夜,這樣遊客才能有時間細細品味生態美景美食,結果是,明明貴得要死,但遊客反應極好,不只回頭客眾多且多要半年前預訂,奠定星野口碑至今。

如果台灣政府只重視遊客人數,放任這些害蟲旅行社短視近利把太魯閣拿出來削價競爭搶客,掠奪花東車票卻又敗壞台灣旅遊口碑,等過兩年韓國遊客遠離,那時再來檢討已經來不及了。

▼雖然有許多外國觀光客,但帶來的只是一份團餐的收益。(圖/陳志東授權引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新城車站。(圖/陳志東授權引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