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環帶」活躍中!日菲火山接連爆發 專家:地震必然發生

▲▼日本草津白根山火山爆發。(圖/CFP)

▲日本草津白根山火山爆發。(圖/CFP)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近日來日本、菲律賓和美國阿拉斯加州附近都有火山爆發或是大地震的災情傳出,這些地區皆位在環太平洋火山帶(火環帶,Pacific Ring of Fire)上,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署(UNISDR)23日在推特上表示,目前火環帶的確處在活躍狀態。地質專家多半認為,火環帶的地區必然會發生地震,無法避免。

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署在推特上提到,菲律賓的馬永火山出現熔岩噴發,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已經將警戒等級提升至第4級(最高為5級),近7萬人多人撤離,接著在日本,群馬線草津白根山在23日爆發,導致附近滑雪場雪崩,造成1人死亡,印尼雅加達發生了規模5.3地震,大樓劇烈晃動,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阿拉斯加也測得規模8.2的地震,引發海嘯警報,整個美國西岸和夏威夷都在警報範圍內,更表示整個火環帶處在活躍狀態。

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的地質科學教授布洛斯基(Emily Brodsky)表示,這些事件之間可能都有關聯,但是不確定是否真的是互相影響,尤其在火環帶上,在短時間內同時發生火山爆發和地震很常見。菲律賓的火山暨地震研究所也指出,火環帶本來就一直都很活躍,表示地震和火山爆發都時常在發生。

▲▼菲律賓馬永火山噴發。(圖/翻攝自PHIVOLCS臉書)

▲菲律賓馬永火山噴發。(圖/翻攝自PHIVOLCS臉書)

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地質學教授艾爾德斯(Chris Elders)也認為,近期的幾次災害雖然都發生在火環帶上,但只是「純屬巧合」,這個區域內本來火山就很多,不需要過度擔心。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地震學家瓊斯(Lucy Jones)則說,位在火環帶上的地區一定會有地震,在未來這類天災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而已。

火環帶是環繞著太平洋經常發生火山爆發或地震的區域,上面一共有452座火山,地球上大約90%的地震都發生這裡,影響的地區很多,台灣也在火環帶的範圍之內,但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日前指出,火環帶本來就一直是活躍狀態,地震在台灣無法避免,建立監測系統,以及民眾做好防災準備才是最重要的。

▼阿拉斯加外海發生8.2地震,民眾到高中避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拉斯加外海測得8.2地震,民眾到高中避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