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能研發「洲際飛彈」 有能力1年內完成

▲▼日本日前發射的火箭Epsilon,只要搭載物換成彈頭就變成洲際飛彈。(圖/翻攝自JAXA)

▲日本日前發射的火箭Epsilon,只要搭載物換成彈頭就變成洲際飛彈。(圖/翻攝自JAX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於1月17日發射一枚命名為「艾普希隆」(Epsilon)的小型火箭,搭載一顆小尺寸的地球觀測衛星進入低軌,但是太空安全專家卻認為,這是日本有能力研發洲際飛彈的徵兆,回應北韓導彈的威脅。

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報導,太空安全專家約翰·派克(John Pike)表示,用於和平用途的火箭,同時也可以是核武的載具,以日本的能力只要1年之內就可以就可以研發出洲際飛彈,只要把衛星拿下來換上彈頭就可以。

派克說,發射衛星與發射核彈只是改變搭載物,是冷戰時期就眾所周知的事實,「但發射衛星與發射核彈的差異,不再於飛行的高度與困難度,而是在於態度」。

派克認為,日本可能已經早就準備可搭載的彈頭,他甚至認定東京已經有了將艾普希隆火箭轉變為核彈的應急計劃,比如艾普希隆火箭使用的固體燃料,能夠長時間存放,並在短時間內發射。

此外,日本要從單彈頭,轉成多重獨立彈頭(MIRV)也相對容易。派克說,這是因為日本已經擁有1枚太空火箭,發射多顆衛星進入軌道的能力,這項技術與一枚洲際飛彈,發射多顆武器彈頭的技術是相同的,差異只在衛星是進入太空軌道,而彈頭是衝入大氣層擊中地面的多個目標。

至於日本會不會發展核武,以日本的核能工業來說是完全沒問題的,可以從核電廠的反應堆中取得易裂變材料去生產鈽,使用離心機和其他設備來建造自己的核武,包括北韓、印度、巴基斯坦和其他國家也都採用同樣的方法,而且日本的技術又比這些國家具有優勢,所以大多數分析家認為,能夠限制日本製造核武的只有外交關係與國際條約。

史丹福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丹尼爾.史奈德(Daniel C. Sneider)認為,日本不會發展核武,因為現實不允許,絕大多數日本人反對修憲,唯一的原因只有美日同盟消失,日本必須靠自己建立核保護傘,但是即使是川普總統,也不可能做這件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