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完勞基法回頭看「小豬撲滿」 民進黨挨轟把勞工當豬頭

勞基法修法三讀通過,你最不認同哪項調整?

總計 票。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場外勞團繞行立法院周邊抗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場外勞團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爭議不斷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於10日三讀通過,儘管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中執會上為一年二修《勞基法》所帶來的社會不安致歉,仍無法平息民眾怒火,更有網友翻出其六年前因「小豬撲滿」支持者的一張紙條而心痛的臉書PO文,狠酸「穿越時空來打臉」,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痛批,民進黨上台後選擇與財團站一起,「是把勞工當豬頭嗎?」

自行政院公布《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至今,過度傾向資方的質疑聲不曾間斷,儘管政府一再強調將以保障勞工權益為核心,增加勞資間的彈性,卻未被民眾接受,勞團多次上街抗議,在野立委也串聯杯葛,仍無法擋下修法,朝野8日經歷近10小時協商,9日交付院會處理,當天徹夜表決,最終於10日上午8點44分三讀通過;根據條文,7休1將鬆綁,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單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放寬至54小時;同時,經工會或勞資會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

但就在6年前蔡英文第一次競選總統時,曾在臉書PO出一張支持者的紙條,上頭寫著,「沒辦法,只存了這些,留一些錢吃飯,對不起」,當時讓蔡英文直喊心痛,老百姓雖然日子不好過,卻是省吃儉用養小豬,還說對不起,未來要為這些平凡而努力的人打造一個政府,當他們不小心掉下來的時候接著他們,「請別跟我說對不起。你們已經把人生中最寶貴的事物給了我,而我的心將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蔡英文6年前的臉書貼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6年前的臉書貼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小豬撲滿舖成執政之路,上台後卻與財團站一起,是把勞工當豬頭嗎?」徐永明表示,民進黨過去在街頭上衝撞威權體制,並和勞團、環團等進步價值的團體站在同一陣線,但再度執政後,卻是選擇財團,選前用「小豬撲滿」的小額募款感動多少人,有多少基層勞工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賺來的辛苦錢支持他們心中那個有理想的民進黨,但最後換來的卻是一個忘記初衷的執政黨。

徐永明提醒,行政院長賴清德與蔡英文道歉,不能只是因為造成社會紛擾與不安,而是對於《勞基法》修惡向廣大勞工致歉,再由行政院提出覆議,請總統核可,到立法院後由各位同仁推翻原決議,才能解決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