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東風-21D的利器? 「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曝光

MQ-25「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圖/翻攝美國波音公司官網)

▲「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圖/翻攝美國波音公司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波音公司19日公布新一代艦載無人加油機「黃貂魚」(MQ-25),主要用於替美軍空中加油拓展航程。美軍此前評估,MQ-25有助於提升無人艦載機,以及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的作戰範圍,有效瓦解來自中國東風-21D反艦飛彈的威脅。

據了解,自從美軍成功試驗X-47B「鹹狗」無人駕駛戰機之後,外界一直都對MQ-25的發展諸多揣測,然而去年軍方突然放棄開發,轉而推出「無人艦載航空系統」(UCAAS)。鑒於上述變故,波音公司於是利用X-47B的技術濟基礎,推出MQ-25希望取得美軍的青睞。有分析指稱,美國開發艦載無人加油機的目的就是劍指中國。

由於解放軍過去20年來,積極打造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的戰略體系,確保鄰近區域一旦爆發戰事將可抗衡美軍航母戰鬥群的威脅。中方為此積極發展東風-21D和東風-26等飛彈,射程涵蓋鄰國4000公里以內的區域,也讓美軍航母戰鬥群為之卻步,必須迴避射程範圍等同排除在亞太危機之外。

▼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為了祭出反制,美方則是希望透過MQ-25取代現役使用的F/A-18E/F艦載機,負責執行未來的空中加油任務。根據了解,美軍航母戰鬥群於正常作戰半徑以外執行任務期間,通常必須維持可動員艦載機總數大約3分之1的數量,負責執行加油任務,不僅削弱艦載機群的整體攻擊能力,也會導致更多作戰機型被迫從事「不稱職」的勤務工作,更讓美軍傷透腦筋。

分析強調,無人艦載加油機的氣動設計簡單,不用裝備複雜的武器火控系統也無需高速機動,這些特點能夠降低研製技術的難度與成本,MQ-25的出現或將大幅提升美軍航母艦載機群的進攻火力。此外,MQ-25還採用匿蹤設計,或將能與F-35C戰機聯合執行遠程尋獵東風-21D飛彈的任務,或是切斷中國的A2/AD戰略體系。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核動力航母戰鬥群。(圖/翻拍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核動力航母戰鬥群。(圖/翻拍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